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毕节织金教师溺亡原因尚未公布调查记者反被打 如此提防是怕啥

来源:中国网      2023-06-01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赵晓雯

中国网6月1日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贵州毕节织金县两教师溺亡事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5月30日,一名新闻记者在织金采访时遭多人殴打,让织金再次冲上热搜。

据了解,该记者此行的目的,正是追踪报道织金水电站放水致两名教师溺亡一事。

网传两名教师为迎检查捡鹅卵石途中不幸溺亡 各方对此各执一词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4月13日,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小学6名教师在当地凹河河滩捡鹅卵石,因上游引子渡水电站放水,导致河水水位上涨,其中两名教师被水冲走后溺亡。一个多月后,此事冲上热搜。

5月28日,织金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4月13日18时许,织金县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织金县马场镇有2人在凹河码头河道溺水失联。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救援工作。经全力搜救,先后于4月17日23时许发现失联人员徐某(女,26岁,系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小学山村幼儿园教师)遗体、4月21日18时许发现失联人员李某某(男,38岁,系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小学教师)遗体。

通报称,织金县人民政府已依法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全面深入开展调查,有关部门将严格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开展事件处置工作。

对于溺水原因,遇难教师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为迎接上级领导检查,安排老师前往河滩捡鹅卵石用来美化学校环境,途中遭遇上游水电站放水发生意外。

随后,这一说法被涉事学校校长张习军否认,张习军对媒体表示,学校没有安排捡鹅卵石美化校园环境这回事。

织金县宣传部一工作人员也表示,几名教师前往河滩并非网传“为迎接领导检查,下河捡鹅卵石装饰校园”,当天事发时已经属于放学时间,并不是学校组织的。

那为何6位老师会去河滩呢?织金县马场镇政府一位介入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事发的河滩位置有凹河万亩樱桃基地,当时樱桃已成熟上市,在樱桃成熟时候,很多游客到当地采摘樱桃。

“根据现场其他群众反馈的情况,当时在河滩里面也不止这六个老师,还有其他人,周边来玩的,当地的人都有。当看到上游放水之后,人们开始撤了,两名遇难老师也在撤,但没来得及,发生了不幸。”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凹河河道比较宽,从上游的引子渡水电站到下面的事发河滩有很长一段距离,大概六七公里,水电站放水也不是一瞬间就下来的那种,“不像蜂拥而至的洪水,水是慢慢溢上来的,当地人都知道。”

对于此事,家属与学校等各执一词,引发社会广泛讨论。5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李贤诚受单位领导指派前往事发地采访。

记者采访途中遭围殴 派出所副所长等三人被拘留

5月30日,李贤诚在前往一名遇难教师家属所在的马家屯村途中遭一辆面包车尾随。下午6时许,在水电站附近一处空地,尾随的面包车拦住了李贤诚的去路,随后面包车上的3人下车对他进行围殴。

“30日晚上得到消息,三名打人者已经被警方控制,但殴打记者的原因还不知道。”李贤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李贤诚提供的织金县人民医院出具的《门急诊病历》显示,其伤情初步诊断为,头皮血肿(额部)、多处挫伤(左面部、上唇、左前臂)、上肢浅表擦伤(左手环指)、(右)眼挫伤。

6月1日,毕节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涉极目新闻记者治安案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5月30日,湖北极目新闻记者在织金县采访期间发生治安案件。

经查,5月30日,李某某在织金县猫场镇沙坝村发现一车辆跟随,遂用手机对跟随车辆进行拍摄,后下车找跟随车辆上的熊某等人了解情况。车上熊某(织金县公安局马场派出所副所长)、李某(马场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陶某(马场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3人随即下车,在阻止李某某继续拍摄过程中,扭打造成李某某面部等多处软组织挫伤(经第三方鉴定为轻微伤),致使李某某手机、眼镜等物品遭损坏。

目前,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第一项、第四十九条、第十六条之规定,决定依法对熊某、陶某处以行政拘留二十日,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处罚。经织金县委研究决定,免去负有领导责任的彭某某马场镇党委副书记职务、提名免去其马场镇镇长职务;经织金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免去熊某马场派出所副所长职务(已将其调离公安系统);经马场镇党委研究决定,对李某、陶某予以解聘处理。

当地如此提防记者是在怕什么?

众所周知,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

记者注意到,在“关于涉极目新闻记者治安案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中,并未说明3名公职人员阻拦记者采访拍摄的具体原因,也未提及两名教师溺亡事件有关情况。

两教师溺亡事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前去采访的记者反遭公职人员殴打,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对此发布评论表示,搜索“记者被打”可以发现,记者在采访不良事件中被打的情况时有发生。原因无非是记者触及了某些人的利益,或有人谈记者色变,视记者为敌。

作为人民的喉舌,记者有自主通过一切合法手段采集新闻材料而不受非法干预的权利,光天化日拦车行凶,阻挠记者正常工作就是对舆论监督的公然挑衅!更让人不得不怀疑“此地无银三百两”。

“当地公安干警为什么要有组织地行动,对记者采访进行阻拦并施暴? 当地为何要如此提防记者采访?他们怕什么?这不能不令人联想并质疑。”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发文表示,打人者是否有人授意?打人行为是否和“织金两教师溺亡”事件有关?教师又为何溺亡?应该尽快给受害人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胡锡进称,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善后,安抚家属,并将情况如实通报社会,深刻汲取教训。当地派出所阻止记者进入事发地采访,这给人造成他们遮掩事件的强烈印象,是在对事件的平稳处理帮倒忙。

“毕节市直到现在也没有对两名教师溺亡的具体原因做正式通报,这真是不应该。毕节市对整个事件的处理我认为有失水准,与贵州省这些年大步迈进的现代化进程不相符。他们处理突发事件的实际效果不是维护,而是严重损害了当地形象,这真是令人遗憾。”胡锡进说。

综合中新社、大皖新闻、极目新闻、潇湘晨报等报道

(编辑:赵晓雯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