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未成年人犯罪总体上升 谨防他们成为信息网络诈骗的“工具人”

来源:中国网      2023-06-01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6月1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1日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首次披露检察机关强化“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有关情况。

白皮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情况看,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占比继续下降,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持续下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持续下降。

2022年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人数上升42.8%

白皮书指出,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37681人、55379人、49070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4954人、73998人、78467人,总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受理审查逮捕、受理审查起诉人数较2020年分别上升30.2%、42.8%。

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14至16周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259人、8169人、8710人,分别占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9.57%、11.04%、11.1%。

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毒品犯罪人数分别为942人、978人、764人,分别占同期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的1.71%、1.32%、0.97%。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人数分别为583人、581人、271人,提起公诉人数分别为1341人、1062人、684人,呈逐年下降趋势。2022年批捕、起诉人数分别较2020年下降53.52%、48.99%。

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中曾受过刑事处罚的分别为2092人、2197人、1737人,分别占同期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总数的3.8%、2.9%、2.2%,反映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效果进一步提升。

预防未成年人成为信息网络诈骗活动的“工具人”

白皮书指出,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审结(含起诉、不起诉)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人数分别为236人、3001人、5474人,2022年较2021年同比上升82.41%。

在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履职”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因该罪属于最高法定刑为三年有期徒刑的轻罪,未成年人涉嫌该罪被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人数较多,但其上游诈骗犯罪往往隐蔽性强、跨境、数额巨大等,危害严重。因此,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成为信息网络诈骗活动的“工具人”,是当前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重要课题。

那艳芳介绍,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境内外犯罪一体化治理。对于成年犯罪分子胁迫、教唆、引诱、欺骗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惩治。同时,严格落实刑事诉讼特别程序,重点关注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回归社会以及再犯预防。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针对网络不良信息泛滥及网络成瘾特点,有针对性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矫治教育。针对办案过程中未成年人网络监管问题,通过加强事前预防和社会治理,协同并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多方阻断犯罪。此外,加强法治教育,让未成年人提高警惕,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筑牢心理防线。

(编辑:彭瑶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