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近期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公报忽然不再提对华“脱钩论”,而抛出所谓“去风险”论调,此番新瓶装旧酒的话术改变,依然无助于解决美西方国家自身问题。

美国CNBC报道称,分析人士警告说,企图孤立中国是“不可能的”和“危险的”。

近期,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试图降低其供应链的风险,并使其多样化。

在峰会后的一份联合声明中,七国集团表示:“我们的政策方针并非旨在伤害中国,也不寻求阻碍中国的经济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认识到经济韧性需要降低风险和多样化。”

对此,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表示,七国集团声明完全是“一元论”,认为世界只有一套标准,“应该清楚的是,孤立中国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危险的。”

诺奇指出,一个月前,“脱钩”还是美国政坛的神奇词汇,(拜登总统)现在又开始讨论所谓“去风险”,再也不提“脱钩”之说。很明显,鉴于中国市场的作用,以及全球供应链之间相互交织的程度,“对华脱钩几乎是不可能的。”

文章说,无论是“去风险”还是“脱钩论”都无异于自残。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美经贸关系交融的现实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有所加深。

按美方统计口径,2022年美中货物贸易额达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了两国经济脱钩的困难。

诺奇表示,拜登政府的转变或许凸显了美国开始认识到,将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经济上的巨痛。

实际上,试图对华“脱钩断链”代价巨大,此举不仅在美国行不通,也已成为美国盟友的共识。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称,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警告称,没有中国,欧洲的绿色转型将无法实现。

西方经济体面临两难境地。在美国与中国试图“脱钩”之际,欧洲迄今表现得更为谨慎。因为欧洲经济对亚洲的依赖程度更高,特别是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后,欧洲受到的影响更为深远。

“中国在(研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果我们与中国完全脱钩,那真的是一件憾事,” 施赖纳马赫尔强调,荷中“有着牢固的贸易关系”,而“就推动我们的经济更具可持续性和绿色转型而言,我们需要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