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9日电(何路曼 姚欣可)日前,领导了塞尔维亚执政党、议会第一大党前进党11年的武契奇宣布辞去该党主席一职,并将成立新的政治运动。

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一直扮演着连接东欧和西欧的重要角色,该国政府致力于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然而,接连两日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以及科索沃局势的不断升级,让武契奇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此番武契奇宣布辞职,意味着什么?作为塞尔维亚总统,现年53岁的他,接下来将如何带领国家走出风波?

领导塞尔维亚前进党11年

该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

“我永远不会离开这个党,我很自豪这些年来领导了最好的党。” 5月27日,武契奇在克拉古耶瓦茨市举行的党代会上表示,虽然辞去党主席一职,但他仍是前进党党员。

目前担任塞尔维亚国防部长的武切维奇,接替了前进党党主席的职务。据路透社报道,武切维奇证实,塞尔维亚前进党将加入武契奇计划于6月28日创立的政治运动。

“如果武契奇是这项运动的火车头,那么前进党将是第一辆轨道车。”武切维奇说。

武契奇此前宣布,将于6月底成立包括塞尔维亚前进党在内的新的政治运动,以加强塞尔维亚的团结,提高政治能力,致力于克服塞尔维亚未来2年到3年的危机。

出生于1970年的武契奇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学院,他于2012年当选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2014年至2017年担任塞尔维亚总理。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武契奇参选并获胜,开启首个总统任期。2022年4月,武契奇以压倒性优势再次胜选,成功连任。

在2022年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上,武契奇表示,他在新任期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塞尔维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国家决策的独立与自由。他承诺,塞尔维亚将保持军事中立,并与邻国维持良好关系。

法新社称,尽管武契奇不再担任前进党主席,他仍是塞尔维亚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就像他在2017年卸任总理并成为总统时所做的那样。

对于武契奇将于6月底成立的政治运动,分析人士称,武契奇比前进党更受欢迎,而新的联盟将有助于重塑政党形象,并有可能避免未来选举结果不佳。

总部设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自由选举和民主中心(CESID)主任博扬•克拉卡表示,“这是克服塞尔维亚前进党内可能存在的危机的一种方式。”

内外压力并存

他能否带领国家走出危机?

事实上,武契奇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双重危机。

5月,塞尔维亚发生了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18人丧生、数十人受伤。枪击事件发生后,塞尔维亚多地举行抗议活动,谴责暴力事件,并要求进行变革,重组内阁。

在此前的三次抗议活动中,反对者要求武契奇下台,并要求两名高级安全官员辞职。在武契奇宣布辞去前进党主席一职当天,反对党组织了第四次抗议活动,指责政府“对暴力文化监管缺位”。

对此,武契奇政府否认指控,并指责反对党为了政治利益而举行抗议活动。“这些政客利用了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的悲剧。”他强调。

此外,武契奇曾透露,他掌握的信息显示,“有外国势力支持的人员”参与了5月的抗议活动。“塞尔维亚受够了那些受外国影响的人的到来,受够了塞尔维亚的一切遭到破坏。”

5月26日,超过20万人在塞国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大型集会,表达对武契奇的支持。武契奇强调,此时,塞尔维亚“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团结”。

集会当天,武契奇签署命令,将塞尔维亚军队的战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等级,并命令军队向科索沃方向紧急进发。据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报道,塞尔维亚此举与科索沃塞族居民同科索沃警察发生冲突有关。

武契奇指出,对于科索沃问题,塞尔维亚致力于维护和平至最后一刻,但塞尔维亚不会对科索沃塞族居民受到攻击袖手旁观。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负责提供安全保障。

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以及北约、欧盟等组织多数成员国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随着武契奇担任总统后加大外交力度,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了对科索沃国家地位的承认。

在5月19日举行的一场集会上,武契奇称,自从塞政府拒绝“将科索沃拱手让给他们”后,西方就一直在给塞尔维亚“制造麻烦”。他直言,塞尔维亚继续拒绝答应西方的要求、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这一点使他的国家成为外国干涉的目标。武契奇表示,他“永远不会投降”,“永远不会让他们使科索沃独立”。

辞去塞尔维亚前进党党主席一职后,如何带领塞尔维亚走出风波,是武契奇正在经受的最现实的考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