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30日发射 “80后”空间载荷专家上太空

来源:中国网      2023-05-29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刘佳)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9点31分,我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飞天三人组”也由此开启预计长达半年左右的“太空出差”之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介绍,以“三舱三船”为构型的中国空间站已经完成建造,目前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神舟十六号乘组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迎来的首个乘组。

“飞天三人组”名单曝光  “80后”空间载荷专家上太空

发布会上,备受瞩目的神舟十六号乘组人员名单终于曝光,其中引发热议及高度关注的,是我国首位进入空间站的载荷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航天飞行器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海潮。

据林西强介绍,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在科学、航天工程等领域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丰富操作经验。中国网记者了解到,“80后”空间载荷专家桂海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博连读,毕业后留校任教,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航天技术科学家。作为第三批航天员成员,他的入选标志着第三代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开始上天入驻空间站参与在轨工作。他也是我国第一位搭乘神舟十六号进入空间站的载荷专家。

除桂海潮外,“飞天三人组”另外2名成员分别是,来自航天员大队的航天驾驶员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主要负责直接操纵、管理航天器,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航天员景海鹏是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将是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林西强说。

“太空出差”任务出炉 完成三舱三船组合体

此次“飞天三人组”“出差”太空的任务是什么呢?林西强表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今年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发射升空,并开展为期183天左右的航天任务。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载人飞行任务。按照计划,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也就是现在空间站组合体唯一一个空着的对接口。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中国空间站已经形成“三舱三船”构型,也就是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同时在轨的、总重超过100吨的空间站组合体。在完成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后,神舟十五号将返回东风着陆场。

第四批“飞天组”选拔启动 我国将建“十”字型空间站

截至目前,我国第三批航天员一共18人,17名男性,一名女性,其中有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据林西强介绍,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于2022年全面启动,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截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选阶段选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选对象进入复选阶段,其中航天驾驶员来自陆海空三军现役飞行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主要来自工业部门和高等院校,其中有10余名来自香港和澳门地区候选对象进入复选。

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我国正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载人飞船,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此外,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

【小百科】“载荷”是什么?

载荷:广义来说,除了带上天的货包、实验柜等产品以外,多级运载火箭在分离上一级前的上面级和燃料都算是载荷,但这些并不全是我们实际想要带上天的产品。狭义来说,载人航天新闻报道中所说的载荷指有效载荷,为直接实现航天器在轨运行要完成的特定任务的仪器、设备、人员、试验生物及试件等。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北京日报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