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提升生育意愿,专家建议需从女性就业、辅助生育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

来源:中国网      2023-05-25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25日讯 在中国,养育孩子的成本备受关注。养育一个孩子到底需要花多少钱?近日,育娲人口研究智库发布的《中国生育成本报告》(下称《报告》)给出答案。

《报告》显示,全国家庭0—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48.5万元;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养育成本平均为62.7万元。其中,城镇家庭平均为63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0万元。

这只是估算了养育孩子成本的直接费用,事实上,育龄家庭养育孩子,还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生育成本过高,影响生育意愿。这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21年全国人口数据也能看出端倪。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按照1062万新生人口计算,2021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15。中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出生人口已连续第五年下降。五年降幅高达40%。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立足人口基本国情,不断完善生育政策,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人口发展的新变化,作出了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先后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促进生育,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决定》出台以来,各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实施延长产假、设置育儿假、教育“双减”、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税专项扣除、三孩生育保险待遇、普惠托育服务、优生优育服务、提高特殊家庭扶助金标准等措施。

《报告》认为,生育成本过高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全国层面需出台减轻育龄家庭生育成本的政策。具体措施包括现金和税收补贴、购房补贴、增建托儿所、提供男女平等的育产假、推广混合办公、保障单身女性生育权、允许辅助生育技术,推进高考和学制改革等。

针对人口、生育等问题,业内专家建议从支持生育、女性就业、辅助生育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

支持生育方面,专家建议完善生育津贴发放政策规定,对0—36个月龄的婴幼儿家庭每月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定额育儿补贴。根据医疗和生育保险实际报销额度,给予住院分娩定额补助。建立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房优惠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的婴幼儿入托、入园给予一定补助,幼儿园、中小学、用人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延时服务、课后服务或假期托管服务等。

保障就业公平方面,保障婚假、产假、护理假,父母育儿假休假期间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通过生育保险基金,保障生育假期的资金来源,避免转嫁和加重用人单位负担。从制度和法律上保障女性在求职等各个环节上不因婚育而受到歧视。积极探索弹性办公制度。重视和提高产后女性重返职场的能力,提供就业培训、创业指导、贷款免息和税费减免等方面政策支持。

在生殖技术支持方面,专家建议出台更明确、更细化的医保报销方案,让生殖辅助技术纳入医保的政策落地。发挥中医药增效、治未病的作用,在早期准备、接受辅助生殖的休养期等阶段,提供基础治疗和健康指导。

此外,在学制改革方面,建议缩短基础教育学制时间,科学安排学科课时,推动普职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等。

(编辑:彭瑶 编审:魏婧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