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复元生物多样性,中国已取得这些成绩,未来将这样做

来源:中国网      2023-05-2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彭瑶)今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召开并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称“昆蒙框架”)后第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王志斌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生态环境部将根据“昆蒙框架”更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指导开展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具体行动。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将全球目标纳入国家层面实施,这不仅是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集中体现,也是向世界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的重要机遇,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图为会议期间举办配套采访活动。(资料图) 中国网 彭瑶 摄

有效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完善保护法治体系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和多样性。全球有一半的GDP产出都与生物多样性有关,近40%人口的生计依赖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约7成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中来源于动植物。近几年,云南野象群集体北迁并返回事件,还有COP15在中国昆明举行,这些让“生物多样性”一词越来越被中国民众熟知。

在2021年举行的COP15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他呼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启动国家公园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印发《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科学布局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陆域面积10.3%;系统实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通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培植、放归或回归自然等多种措施,有效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同时,不断完善自然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治体系,《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制修订工作相继完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调整发布。国家、省级和重点市州普遍建立了由林草主管部门牵头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协调机制,每年联合开展“清风”“绿盾”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捕滥猎、非法走私、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大案要案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安徽省黄山市政府发布新近发现的黄家岭脊蛇、牯牛石豆兰、安徽麝鼩等13个全球新物种。图片来源:黄山发布

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新增10027个物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亚洲象、雪豹、东北虎、海南长臂猿、黔金丝猴、藏羚、莽山烙铁头蛇、苏铁、兰科植物等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华盖木由最初发现时的6株增长到1.5万株,巧家五针松由最初发现时的34株增长到3000多株,百山祖冷杉从最初发现时的3株成功野外回植4000多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多头,海南长臂猿野外种群增至6群37只,白头叶猴野外种群增至1300多只,中华穿山甲分布点位不断增加,东北虎分布范围从长白山脉扩大到大小兴安岭,野外种群增至60只左右。朱鹮分布区从3个省扩展至7个省,野外种群超过7000只。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698只,人工繁育朱鹮种群数量达到1496只。通过野化放归,在多个省份重建了麋鹿、普氏野马野外种群。普陀鹅耳枥、峨眉含笑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初步摆脱灭绝风险。

中国科学院22日正式在线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和354个种下单元。其中,动物界新增1476个物种和10个种下单元,植物界新增351个物种和24个种下单元,真菌界新增8202个物种和320个种下单元。

据了解,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自2018年至今,名录总下载量超过8.8TB,在线物种页面访问量超过1200万次,被中外期刊论文、专著引用超过800次。

     江苏泰州小学生日前参加“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复元生物多样性 协力共建‘泰美丽’”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来源:泰州市生态环境局

中国将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

除更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外,下一步,中国还将开展哪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王志斌介绍,中国将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夯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基础,持续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能力。此外,加强部际联动和央地合作,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组织实施,并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按照《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亚洲象、穿山甲、长臂猿、雪豹、苏铁、兰科植物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确保到 2025 年,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达到75%,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

在积极引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方面,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COP16之前,中国仍担任主席国,将继续发挥领导力和协调作用,共同推进“昆蒙框架”落地,推动设立“昆蒙框架”基金、建立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惠益分享多边机制等COP15大会决定全面落实,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努力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成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合作的典范。鼓励世界各国积极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更新国家和地方生物多样性战略与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调动更多资源。

综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中新网、光明网等

(编辑:彭瑶 编审:张艳玲)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