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教育合作结硕果!中亚来华留学生:愿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      2023-05-1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19日讯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和中亚国家开启相知相亲、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赓续千年友好,在教育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2010年至2018年,中亚来华留学生人数持续上升,年均增长率12.33%;同时,赴华留学生占中亚五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比例也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留学生求学的主要目的地。

不久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共同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述在华留学生活情况。习近平在复信中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当时我是一名学习国际关系的大学生。”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穆米诺夫说,“我们看到几乎所有中亚国家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成了许多公路、铁路项目。10年来,‘互联互通’的理念在中亚五国成为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西安外国语大学中亚学院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关莉说,中亚国家和中国的关系也是这样一步一步、一代一代,共同发展。“我们留学生对两个国家来说像‘桥’一样。我想用自己的知识教我们国家的学生,教他们汉语。”

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詹内特·阿塔耶娃表示,自己来中国已经6年了,愈发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中亚国家带来的巨大机遇。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亚国家与中国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我希望未来从事的工作能够促进双方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年,在上海大学学习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克丽丝同中国搭档创作了动画短片《新中国之歌》,回顾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前后以及传唱到全世界的幕后故事。视频截图

2005年,海外首家签约孔子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落成。如今,中亚13所孔子学院学员数量已超过1.8万人,更有多个“首创”。如塔什干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签约孔子学院,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颁发本科文凭的孔子学院等。孔子学院培养的一批批优秀学子,成为中国和中亚国家交流合作的骨干力量。

随着去年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启动运营,鲁班工坊这一职业教育国际品牌也落户中亚。工坊由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合作建设,300多名学生可以在那里完成道路建设、工业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相关专业的学习。

鲁班工坊塔方负责人、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校长达夫拉特佐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工坊的启运将助力本国大学科研开发,也让本国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同时,工坊将成为本国领先的科技、经济及多领域人才培训中心。塔中师生友好相处共学共研,不仅帮助塔青年提高技能水平,也增进了彼此认同与友谊。鲁班工坊如今已成为两国增进了解、相互尊重和伙伴关系的典范。

鲁班工坊运营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相关专业的招生数量显著上升。“鲁班工坊的入驻是让我们特别自豪的事情,这将使我们的科学潜力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副校长沙赫里约尔介绍,该大学和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还规划了长期合作机制:成立“鲁班工坊”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规划和实施职业教育项目;建立教师互访机制,定期组织双方教师培训和研究以及互访,为师生之间的技能交流和人文互动搭建平台。

5月18日,哈萨克斯坦歌手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文艺演出中演唱歌曲。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据了解,中国同中亚五国已结成约70对友好省州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认为,随着政治上互信不断加强,以及民心的相通,一些重要项目的落实,中亚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将变得更加具体。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光明网、国际在线

声明:本稿部分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彭瑶 编审:魏婧 张艳玲)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