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行政体制改革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基础和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网      2023-05-18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行政体制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

行政体制改革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何关系?为何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应如何推进?日前,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与会专家对此展开研讨。

行政体制改革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题中必有之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现代化,也包括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必有之意,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行政体制改革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谢春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完善和发展,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的完成,要以完成这一中心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原则,绘制改革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制定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确保改革始终不偏离中心任务,确保改革适应中心任务的要求持续推进、不断突破。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把行政体制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通盘考虑,从统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总规划、总要求出发,谋划和实施行政体制改革。同时,必须立足我国国情、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不迷信、不照搬他国行政体制模式,不盲从、不沿袭他国行政体制建设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行政改革之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行政体制改革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基础和强大动力

谢春涛表示,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看,我国现代化建设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性障碍,现行行政体制还存在短板、弱项,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深化,一些体制机制必然难以适应。只有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才能补短板、强弱项、除障碍、破藩篱,为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基础和强大动力。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应该看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我国行政体制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需要在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增强保障和动力。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谢春涛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建设高效能政府、防范化解风险等要求,分析行政体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组织结构、提升行政效率效能、依法规范行政权力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要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对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公民等主体关系以及政府自身运行的影响,研究如何通过技术赋能优化政府与其他主体关系、重构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体系、重塑政府运作方式和流程,进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杨克勤认为,行政体制改革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健全职责明确、结构优化、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人民满意度,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服务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服务于建设高效能政府,服务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完善政府组织结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行政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李韬认为,数字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导力量,数字治理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战略选择,没有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就没有国家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没有国家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实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健全行政责任机制,推动行政管理走向细、实、特、快;完善基础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建立公正市场,维护公平经营权益,保障所有经营主体依法经营,公平竞争。

(监审:蔡晓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