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4月份民航国内航线客运规模超疫情前 航班效益指标普遍提升

来源:中国网      2023-05-16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赵晓雯

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赵晓雯) 5月16日,民航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4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表示,4月份,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延续稳健恢复,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14.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

4月份国内航线客运规模超疫情前水平

李勇介绍,4月份,我国民航旅客运输规模继续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5027.5万人次,环比增长10.0%,同比增长53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6%,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3.4%。

与此同时,民航货邮运输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完成货邮运输量54.5万吨,环比下降1.4%,同比增长2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6%。4月份,我国民航航班效益指标普遍提升,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8.2小时,环比提升0.7小时,同比提升6.0小时。

在安全运行方面,4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100.0万小时,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281.5%;累计飞行40.7万架次,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300.6%。通用航空飞行12.3万小时,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8.1%。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安全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辟和加密航线航班

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透露,自1月6日至5月,西安至中亚市场从‘零’航线一路恢复到即将实现对中亚五国的全覆盖,极大便利中国、中亚地区的人员和经贸往来。

孙文生介绍,中亚被称作亚洲的心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沿线地区,中国与这一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民航发挥民航在互联互通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和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和中亚五国合作交流。

孙文生表示,近期,民航局正与中亚五国商签共建“空中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并计划研究编制共建“空中丝绸之路”规划纲要,持续提升民航领域合作质量和效益。

此外,不断加强与中亚五国民航管理当局的沟通合作,提升航权开放水平,目前我国与中亚五国均已签订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放开第三、四航权,今年还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有一定程度的进一步开放。积极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辟和加密航线航班,目前已有10家航空公司开通中国至中亚五国航线航班。

在推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目前,中国民航在中亚五国主要围绕机场建设、民航领域产品及设备出口类项目开展合作,正在开展的机场新建及改扩建类项目共计17个。

“同时,中国与中亚各方持续在安全、绿色、智慧等领域开展合作。近期中方将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签署《民用航空器搜寻与救援协议》,中国与中亚各方将进一步深化民用航空器紧急事件应急处置合作。”孙文生说。

多措并举保障雷雨季节航班安全运行

每年6-8月雷雨季节,是全年民航运行保障工作的重要时点,一方面复杂天气较多,另一方面暑运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增长。“今年雷雨季节,运行保障工作同样面临着恶劣天气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压力。”李勇说。

李勇表示,民航恢复发展的势头良好,当前航班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左右。随着暑运到来,航班量还将持续增长。根据气象预报,今年6-8月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相比往年更加频繁,广州、深圳、海口等机场雷雨天数将超过30天,北京、成都、昆明等机场将超过20天,可能对民航运行造成明显影响。

李勇强调,民航局高度重视雷雨季节运行保障工作,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民航运行安全平稳。

民航局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运行标准,杜绝超容量、超能力运行,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将确保“两个绝对安全”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提升旅客服务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在航班发生延误时,要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此外,民航局还将努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加强统筹谋划,出台《雷雨季节民航运行保障总体方案》,持续深化各层级、各单位间的协同联动,提升运行保障资源使用效率。落实早预警、早会商、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的原则,通过深入开展流量管理、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改航等手段,不断提高大面积航班延误应对处置水平。

(编审: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