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俄海参崴港将成为吉林省内贸中转口岸 内贸货物为何要跨境运输?

来源:中国网      2023-05-15      作者: 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15日讯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为落实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促进利用境外港口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合作,海关总署决定进一步拓展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自2023年6月1日在原有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增加浙江省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和嘉兴乍浦港2个港口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入境口岸。

该公告要求,跨境运输过程中,运输企业须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防止动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传入。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国内贸易货物由我国关境内一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我国关境内另一口岸的运输方式。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49号,允许吉林省内贸货物从珲春圈河口岸出境,经朝鲜限元汀里-罗津港换装作业,从上海、宁波口岸复运进境。境外换装作业仅限在朝鲜罗津港中国承运企业租用并经营的专用码头进行。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42号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进境口岸在原有上海、宁波口岸的基础上,增加黄埔、泉州、汕头和洋浦口岸。

2007年,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内贸货物借道俄罗斯海运至我国东南沿海的试点工作中,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就已成为黑龙江省内贸中转口岸。

据“海关发布”2017年7月发布的科普,多年以来,由于黑龙江、吉林等地区缺少出海口且陆路运输能力有限,东北地区的物资难以及时运往南方。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解决东北商品运输困境,海关总署决定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部分内贸货物可以“借道”国外港口,通过海运方式运往中国南方进境,销往国内。这样不仅解决了运力问题,而且缩短了陆路运输路程,也可以节约不少运费将货物从黑龙江绥芬河运往江苏太仓港,相比传统运输方式,每个集装箱大约可以节约运费2000元。

编辑: 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