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关村2023年论坛5月25日在京举行 17位诺奖级嘉宾将发表演讲

来源:中国网      2023-05-15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15日讯(记者 彭瑶)中关村2023年论坛将于5月25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中关村论坛年度主题确定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由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八家单位共同主办,围绕着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将举办150余场活动。论坛期间,也将发布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和权威性研究报告,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以及科学家关于硬科普讲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关村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3届。其作为我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的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往窗口,为推动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5月15日,国新办就2023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伦晓璇 摄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介绍,本届论坛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总面积2.7万平方米。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诸多首发首展项目,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也将集体亮相。

今年一共有650多家参展单位,其中西门子、默沙东等外资企业和机构120余家,中国商飞、中国建材等央企70余家,小米、京东方等科技领军企业30余家,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20余家,还有天津、安徽、湖南、广东等30个省区市参展。

论坛期间,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举办55场平行论坛;将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等26场活动,进一步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将举办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团队参赛,数量创历史新高。将举办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和2023中国科幻大会等活动。

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出席本届论坛,近200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与,包括17位诺奖级嘉宾在内的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其中,外籍演讲嘉宾占比超四成。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实力发展同步壮大,科技赋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科技创新推动引领现代化发展成为重要力量。我国创新指标在全球排名已经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顺利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