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第十一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网      2023-05-15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5月15日讯(记者 张艳玲)5月14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

5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创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等出席论坛。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等发表主旨演讲。

李金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政体制改革研究:要深化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历史性意义的认识;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的认识;要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要加深对新时代十年行政体制改革进展和经验的认识;要加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任务的认识。

谢春涛指出,行政体制改革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对新征程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入研究总结新时代十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深入研究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相适应的各方面改革措施;深入研究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府治理模式;深入研究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的协调推进。

马建堂指出,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新成效。通过“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之举,核心要义是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同时,它又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之举。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是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核心要义在于简政放权。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成效是推动了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激发,也推动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杨克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政府职能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组织结构实现系统性优化,政府管理方式更加科学高效,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政风和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行政体制改革,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继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落实并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完善政府组织结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行政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技术赋能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就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创造性执行效能、完善基层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提出一些新思路、新观点、新建议。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和会员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论坛。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届论坛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于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了行政体制改革对于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加明确行政体制改革领域工作者承担的重要使命;深入研讨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思路和主要任务,有利于更好聚焦下一步研究和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本次论坛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

(监审:蔡晓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