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五一”消费创新高 外媒期待中国游客再度成为全球旅游市场主力军

来源:中国网      2023-05-04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4日讯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民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五一档”电影总票房超15亿元,消费热度全面走高。

广西北海涠洲岛景区。资料图 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出游人次超2019年同期水平 跨市、跨省游热度走高

4月29日至5月3日(劳动节假期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27019万人次,日均发送5403.8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62.9%。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五一”期间,各地加大了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力度,同时结合“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相继推出文化和旅游系列惠民活动,实行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措施。全国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6%,除北方部分省份因季节性原因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旅游景区实现“应开尽开”。

游客出游半径和目的地游憩半径双提升,300公里以上的跨市、跨省游热度明显走高。传统热点旅游目的地城市北京、杭州、大理、厦门热度不减,重庆、长沙、淄博等网红城市,长兴、仙居等小众目的地备受关注。

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继续免费开放,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热成为旅游新风尚,“旅行+演艺”“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馆”等受青睐。

消费活跃度创历史新高 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

消费活跃度创下历史新高。根据数据监测,4月28日18时至5月3日6时,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7768.6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6.39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14.5%。其中,上海南京西路、南京秦淮河—夫子庙片区、泰安泰山秀城、长沙五一商圈、成都春熙路大慈坊、南宁三街两巷、西安城墙景区等多个集聚区“五一”假期累计夜间客流量均已超100万人次。 

全国共举办营业性演出3.11万场次,票房收入15.19亿元,观演人数约865.49万人次;举办广场舞、群众歌咏、“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约4.75万场,参与人数约1.66亿人次。截至北京时间5月3日24时,“五一档”电影总票房超15亿元人民币,跻身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第三位。

据商务部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4%。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21.4%和87.6%,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7.9%。石油制品、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4%和20.9%。金银珠宝、服装、化妆品、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8%、18.4%、16.5%和15.1%。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0.1%。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

支付宝公布“五一”消费数据。

从支付宝发布的五一假期前3天的消费洞察(4月29日-5月1日)看,假日支付笔数同比去年增长230%,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长200%,同比2019年则增长了70%,赣州、贵阳、海口、长沙、重庆等城市,位列支付宝五一假期消费金额同比2019年增幅全国前十城市。消费者在淄博烧烤店消费金额暴涨超5倍,带动酒店消费金额增幅也超2倍。

美团3日发布数据,“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全国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

“五一”成绩单备受关注 经济复苏仍有发展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为4.6%,其中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将成为拉动亚太地区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折射经济市场活力与消费水平的“五一”经济数据也备受海外媒体关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中国旅游业完全抓住本轮商机,为本国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还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中国‘五一’假期旅游之繁荣,甚至在甘肃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出现‘堵骆驼’的景象。”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距离中国游客再度成为全球旅游市场主力军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各国旅游业者都在摩拳擦掌,为中国旅客重返作准备。

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人均消费比2019年同期增长达40%。各大主要目的地市场中,亚洲地区的支付宝境外消费增长最快,中国香港依然是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其次是中国澳门、日本、泰国和韩国。

“消费者信心稳步上升,被压抑的需求尚未完全释放,这些表明,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复苏仍有发展空间。”经济学家卢姿蕙对美联社说。

(编辑:彭瑶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等)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