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扩、促、兜”组合拳稳就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2万

来源:中国网      2023-04-27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刘佳)“一增一降”,一季度新增就业“开门红”!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全力促发展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公开披露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数据以及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中国网从数据中发现,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为297万人,同比增长12万;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同比下降0.5%。数据“开门红”的背后,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多部门的实力联动。4月19日,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打出今年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资金补助+岗位供给 就业工作开局良好

“各地抢抓发展机遇,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为2023就业工作带来良好开局。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一季度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共265亿元、失业保险基金349亿元,以资金补助提供就业、生活根本保障。此外,对中小微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资助,即继续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底。

此外,掀起“春风行动”热潮,举办招聘活动近6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扩大岗位供给。俞家栋表示,在市场热度回升的向好环境下,就业工作开局应该说是好的。前3个月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了12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3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074万人。

重点关注+技能培训 支持困难劳动者就业

困难劳动者,是就业政策需要特别关注、兜底保障的关键群体。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要求下,通过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对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给予全方位支持;及时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医疗保险费等待遇发放举措,创下一季度累计帮助城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万人,推动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3074万人的良好开局。

困难人员主要是指,因大龄、身有残疾、享受低保、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以及失去土地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对于如何保障这类人群的权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列出系列举措。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人社部对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给予全方位支持。运用税收优惠、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广大用人单位吸纳困难人员就业;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运用社保补贴政策,加大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的保障水平。同时,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在保根本的同时,人社部还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特殊人员增长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王晓君介绍,2019年至今,全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1亿人次。进一步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满足不同就业形态个性化需求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求职择业能力、稳定就业能力、转岗转业能力、成功创业能力。

放宽条件+政策倾斜 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当下,正值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平稳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任务之一。对此,俞家栋表示,企业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人社部将延续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政策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扩展到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享受主体由中小微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此外,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重点开发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岗位,推出一批示范性岗位。对吸纳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央企、国企也是招收高校毕业生的主要主体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介绍,2022年,全国国企招录高校毕业生超过76万人、同比增长23.4%,其中,中央企业招录36.8万人、同比增长23.9%。2022年9月以来,通过多次会议对国资央企招录2023届高校毕业生作出部署,并会同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国聘行动”。今年,将指导中智公司、国投人力公司两家专门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中央企业,充分运用“中智招聘”“国聘”招聘平台,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百家高校行”校园专场春季招聘会、“千校万岗·央企云招聘”、“万企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强化校企促就业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举办110余场线上线下双选会,累计3.2万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70万个,接收简历840万份。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