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严厉打击电商促销“三假直播” 官方多手段促进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

来源:中国网      2023-04-26      作者:魏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魏婧)去年“双11”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0月20日至11月13日期间的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在监测期内,共收集到“直播销售”负面信息50.9万条,占“吐槽类”信息总量的9.3%。其中,假冒伪劣、货不对版、优惠差异等是主要问题。

近年来,电商和直播带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屡有发生,因为维权难度大、治理困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国新办举行的介绍《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上述领域发展迅猛,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不仅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是监管执法的重点和难点。

甘霖指出,通过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在以往电商的促销活动中,比如大家熟知的“规则难倒尾款人”“套路渐欲迷人眼”等乱象有所改善,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简化促销规则、提升消费体验的评价总体趋向正向,但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些经营户诚信意识淡薄;二是一些平台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获得感方面做得还不够。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采取了多项对策措施。

一是明确和压实平台责任。引导商家和平台企业加强“自律”,强化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主动补齐在落实主体责任和对平台内经营者约束管控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网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针对直播带货这样的新模式、新业态,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另一方面必须要守住法律底线,确保在规范中发展。对管理不力、屡屡出现问题的平台,要通过约谈、责令改正等方式督促其整改落实;对明显违法违规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主播和商家,要依法严厉处罚,并根据侵权程度列入信用黑名单,增强监管实效性和震慑力。

三是提升消费者的防范意识。通过宣传引导,呼吁消费者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晰权益边界,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更加成熟、自信、负责地去参与网络促销。

“为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我们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组织开展了2022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主要是严厉打击‘三假直播’(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依法查处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网络市场环境。”甘霖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