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短视频、网文等侵权问题凸显 中国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版权领域运用

来源:中国网      2023-04-26      作者:魏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魏婧)国新办4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有关情况。

近年来,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改变着内容生产方式,极大丰富了作品的传播方式,催生了新的版权商业模式和平台,促进了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也给版权管理和保护工作带来一定挑战。目前,文献数据库、短视频、网络文学等领域侵权问题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赵秀玲表示,国家版权局高度关注网络版权问题,就网络新业态新领域版权治理主要采取了两方面措施。

一方面,不断加大网络版权治理力度。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连续18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去年开展的“剑网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文献数据库、短视频和网络文学等重点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强化数字藏品、“剧本杀”等网络新业态版权监管。通过强化主动监管、查办大案要案、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深化重点监管、加强协同联动等有效举措,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惩戒力度,各地查办侵犯网络著作权案件1180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84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1692个,处置侵权账号1.54万个。其中黑龙江查获哈尔滨“6·22”网络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鸡西“5·05”网络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涉案金额均超过1亿元;山西查获郝某某制售侵权盗版“剧本杀”案,通过这个案件也进一步理清了“剧本杀”版权保护的边界,为新业态侵权案件查办提供了良好探索。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运用,提升新技术版权保护与服务能力。2021年9月,国家版权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启动“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工作,确定了12个“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同时,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组织开展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应用课题研究,系统梳理新技术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情况,为版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赵秀玲强调,未来将持续深化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新技术在推进版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