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一季度法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635.5% 澳大利亚商业代表团将访华

来源:中国网      2023-04-20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0日讯 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2023年1-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吸收外资实现了“开门稳”。

一季度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5.5%和60.8%

今年,商务部启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各地纷纷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1-3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外资研发中心、制造业引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1-3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55.7%、50.3%、24.6%和20.2%。

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大幅增长。今年1-3月,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5.5%和60.8%。此外,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也分别增长了680.3%、179.7%、 47.7%、 47.4%和36.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27.8%。外资大项目加快落地。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推动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建设。1-3月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澳大利亚商业代表团将访华 中方欢迎两国企业开展互利经贸合作和交流

束珏婷说,今年以来,众多跨国公司高管纷纷来华访问。他们除积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以及消博会等重大活动外,也在全面深入地考察中国的发展环境,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遇。商务部领导近期与来访的跨国公司高管们举行了密集会见。交流中,跨国公司普遍反映,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还将在多个领域继续推动与中国合作,深耕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签约的外资项目三百多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据澳媒报道,三年来澳大利亚首个商业代表团将访华,并透露贸易部长法瑞尔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访华。束珏婷表示,今年2月两国贸易部长视频会谈期间,王文涛部长邀请法瑞尔部长在合适的时间访华,法瑞尔部长接受了邀请。双方正就法瑞尔部长访华的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

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22年,中澳贸易总额达220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约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束珏婷表示,中方欢迎两国企业开展互利经贸合作和交流。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广阔市场和机遇。

一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3%

束珏婷介绍,2023年一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1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折合3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流向批发和零售业71.6亿美元,增长31.4%;流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8亿美元,增长24.4%;流向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9.5%, 占同期总额的18.3%。

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新签合同额295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64.8亿元人民币,新签合同额1748.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3.7%和59.2%。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