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开局平稳 6G、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

来源:中国网      2023-04-20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0日讯 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狠抓政策落实,加快复工复产,强化助企纾困,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总的看,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现平稳开局,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

赵志国介绍,一季度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高于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行态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高于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行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新能源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

赵志国表示,一季度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9个百分点,在连续两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速。工业大省挑大梁作用明显,河北、山东、江苏等工业大省工业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水平,3月份以来,广东、浙江等省工业经济回升势头向好。

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成,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加速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5%、53.2%。

此外,一季度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千兆接入用户突破亿级规模。持续深化融合应用,5G全面融入52个国民经济大类。提升应用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供给,加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示范推广。

赵志国表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稳住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推动二季度工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信息通信业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5G、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赵志国介绍,一季度,从行业看,通用设备、汽车、化纤行业生产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有色金属、建材、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等行业增速较前两个月加快。从地区看,东部和东北地区的生产进一步恢复,工业增加值规模排前十的大省中,一季度有6个省份工业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广东、浙江回升势头较好,一季度两省均实现正增长。从重点产品看,粗钢、发电机组、家用电冰箱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1%、7.5%、8.4%。塑料制品、箱包、通用机械设备、汽车等产品出口仍有优势,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加快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新的增长点。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培育经济新引擎。落实落细助力中小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若干措施,持续加强涉企服务,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赵志国说。

此外,赵志国还表示,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举措,制定实施重点行业稳增长的工作方案,持续加强政策供给。抓实抓细部省协作、部门协同,支持工业大省当好顶梁柱,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凝聚工业稳增长合力。

推动出口保稳提质。巩固优势产品出口势头,加大对制造业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做好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稳外贸政策举措,努力稳定工业产品出口。

促进内需加快恢复。深入推进消费品、原材料“三品”行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大力培育地方特色食品产业,以高质量供给促进消费。压茬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我们相信,‘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扩大内需战略部署实施,稳外贸政策举措加快出台,将对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形成有力支撑。市场主体活力、居民消费潜力、产业升级动力‘三力’有效释放,二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将进一步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较好基础。”赵志国说。

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战略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赵志国介绍,我们坚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覆盖31个省(区、市)和40个行业,服务企业超过了25万家;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了8100万台(套)。我们坚持需求导向,融合应用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166个中类,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

今年一季度,工信部共发布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实践样板,带动工厂、园区“知网、用网”“敢转、会转”,加快数字化转型。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5%。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规模化应用和高质量发展,从政策、技术、应用三个方面发力,引导各地区、各行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实现阶段跃升,为推进新兴工业化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政策引领,强化制度要素保障。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从产业供给、深度应用、集群发展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深化产融合作和产教融合,引导各类资本加大投入,加快培育高层次、复合型、技能型人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创新驱动,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破制约规模应用技术瓶颈,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制定实施一批急用先行标准,以标准化促进规模化应用。培育更多元、更优质、更专业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

链网协同,将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工业互联网紧密协同。抓重点行业,编制工业互联网与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推进标识“贯通”行动,促进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的普及应用。抓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抓重点区域,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集群,推动涌现更多的集中连片的“精品”应用。

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

在信息通信方面,赵志国介绍,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其中,行业发展步伐稳健,新兴业务高速增长,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逐步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动力源。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一季度累计完成4252亿元,同比增长7.7%。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行业运行整体向好。

基础更牢,网络能力持续提升。网络基础日益完备。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算力规模快速增长。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初步构建,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年增长率近30%。IPv6发展不断深化。IPv6从“能用”到“好用”,移动网络IPv6流量首次超过IPv4流量,占比超过50%,迎来了IPv6主导的互联网时代。

应用更广,高速业务加快普及,连接规模持续增长,截至3月底,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6.2亿户,千兆光网用户突破1亿户,移动物联网用户达19.84亿户,“物”连接数占比提升至53.8%,万物互联的基础稳步夯实。融合应用走深走实,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个,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

此外,体验更好,用户服务普惠共享。电信普遍服务纵深推进,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水平持续提升,5G网络向农村拓展,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用户获得感不断改善,一季度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59.9%和15.1%,移动数据流量资费持续下降。信息无障碍能力持续增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深入推进,指导一批主流常用的网站和手机APP优秀改造案例在全国推广应用。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做优做强信息通信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夯实数字设施底座。研究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宽带边疆”、千兆光网“追光行动”、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行动,一体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技术产业创新。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领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是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51个试点城市开展产融合作创新实践

近日,工信部举办了首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为产业界和金融界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赵志国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支持作用。工信部会同财政、金融监管等多个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

其中包括,在全国51个试点城市开展产融合作创新实践,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和产融生态。与21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创建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目前已入驻优质工信领域的企业近19万家,金融和投资机构1500多家,助企融资5136.2亿元。

“平台作为主要的渠道,支撑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政策工具落地,已累计支持4100多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融资规模超过2700亿元。同时,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我们会同多家金融和投资机构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试点,共同探索成果转移转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赵志国说。

赵志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新型工业化是高端、智能、绿色相互支撑的工业化,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工业化,是“四个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工业化,也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业化,这为产融合作带来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化产融合作,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把首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取得的系列成果转化好、运用好,推动产融合作走实走深;深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金融的结合点,促进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高效协同;发展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补短、锻长、强基,紧抓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企业,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汇聚金融资源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等领域。”赵志国说。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