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化学原料起火用嘴吹?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整治结果公布

来源:中国网      2023-04-1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19日讯(记者 彭瑶)2019年9月,一家企业火灾事故现场灭火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名工人面对化学原料起火,居然用嘴吹、纸板扇、拿脚踢等方式进行灭火,持续4分多钟时间,仍未能成功灭火。最终此次火灾造成19人死亡。事故调查显示,该企业未组织实施安全教育培训,未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致使工人不能正确处置火险和逃生。

安全生产培训事关安全底线,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技能、预防事故发生的基础性保障。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走形式、考试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2021年11月起,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了为期1年多的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4月19日,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立忠介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用专项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大对考试培训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2年12月底,各地全覆盖执法检查培训机构4171家,发现问题1.1万项、淘汰清退315家、停业整顿299家、责令整改2445家;检查考试机构和考试点2213家,发现问题5748项、取消考试点212家、停考整顿153家、责令整改997家;抽查企业28.1万家,发现问题12万项、行政处罚6.1万家、罚款27877万元,培训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分级分类监管、签署自律承诺、线上巡查巡考、实施“逢查必考”试点等多项举措,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的监管。专项整治以来,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充分宣传报道,介绍整治举措和成效、宣传安全培训考试法规和政策,曝光了872个典型执法案例,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持续营造了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工作基础。北京、辽宁等26个省份出台了85项标准和制度,规范培训考试工作;河北、山东等28个省份将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纳入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倒逼企业落实培训责任;江苏、福建等24个省份进一步优化考试点布局,推动现有考试点升级达标;浙江、四川等18个省份建立健全了考试点淘汰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监管;江西、重庆等28个省份督促指导考试机构、考试点等基层单位提供窗口咨询、热线咨询、在线解答等多元化服务。这些举措,有力推动培训考试工作良性发展。王立忠表示,此次专项整治之后,将持续加大对培训工作的监管力度。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