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一季度民航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

来源:中国网      2023-04-1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18日讯(记者 彭瑶)民航局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介绍,3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93.8万小时,环比增长9.0%,同比增长116.9%;累计飞行38.3万架次,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124.5%。通用航空飞行12.8万小时,环比增长25.5%,同比增长20.1%。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安全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民航运输生产恢复态势总体平稳,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6.7亿吨公里,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9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4%;完成旅客运输量4570.4万人次,环比增长5.8%,同比增长197.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4%;完成货邮运输量55.3万吨,环比增长22.3%,同比增长4.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6%。

3月份,共保障各类飞行43.4万班,日均14013班,日均环比持平,日均同比增长109%。3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4.9%。

   4月18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3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一季度行业恢复发展情况和“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主题活动情况等。中国民航报记者 张哈斯巴根 摄

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 3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同期18.1%

李勇表示,2023年一季度,民航经济运行持续恢复、逐步向好,实现了全年工作的良好开局。

民航运输生产整体向好,恢复程度显著提升。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39.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9.7%,行业总体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77.6%,较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升38.5个百分点。

航空客运需求快速恢复,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9亿人次,同比增长68.9%,旅客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0.0%,较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升51.0个百分点。从航线结构看,国内航线完成1.26亿人次,同比增长66.6%,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8.6%;国际航线完成224.2万人次,同比增长717.0%,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2.4%。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的持续恢复,3月份,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8.1%。

航空货运需求有所波动,国际货运规模仍高于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149.4万吨,同比下降7.5%,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9.0%,较2022年四季度提升19.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完成92.5万吨,同比下降2.0%,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1.2%;国际航线完成57.0万吨,同比下降15.2%,较2019年同期增长5.5%。

机场运输生产恢复态势良好,中西部地区恢复程度较高。一季度,全国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6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50.0万吨、起降架次257.1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68.0%、下降9.6%、增长31.7%,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3%、93.1%、93.4%。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客运市场恢复程度最高,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1%;中部地区货运市场恢复程度最高,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6.4%。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民航经济运行整体态势不断向好,预计下阶段,民航将继续保持稳步恢复态势。民航局将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推动航空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努力实现民航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上周实际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量恢复至疫情前的29.4%

“民航局自1月8日起受理中外航空公司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的申请以来,国际客运航班保持稳步增加,特别是2023年夏秋航季换季进一步带动了国际航班加速恢复。”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表示,从国际客运航班实际执行情况看,上周(4月10日-4月16日)实际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量已经达到2242班(每个往返计为1班),是实施“乙类乙管”前一周(1月2日至1月8日)的4.7倍,恢复至疫情前的29.4%,通航59个国家,恢复至疫情前的82%。

其中,中方公司执行1379.5班,占比61.5%;外航执行862.5班,占比38.5%。从国别看,来华航班量较多的前5位分别是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周边传统市场航班量增速明显。

为群众办实事 减少航班取消和延误

“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行业恢复发展,民航局决定开展2023年“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主题活动,这也是第八次在行业内开展主题活动。”徐青介绍,主题活动的重点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3月6日-15日,民航局面向全社会开展了主题为“聚焦旅客需求,提振消费信心”的“我为民航服务建言献策”活动,选取近年来旅客较为关注的航空出行服务举措,邀请社会公众投票选择自己最需要的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积极响应,累计参与人数达12万人次。为回应社会大众的呼声,将旅客投票选出的排名前六位的服务举措,作为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

一是减少航班取消和延误。深化航班取消专项治理,督促航空公司加强市场、运行等因素研判,合理预售航班数量、科学编排航班计划,进一步降低航班取消率。2023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要稳定在80%以上。

二是优化机上餐食供应模式。督促航空公司全面提升经济舱餐食品质,丰富餐食供应品类,提供预约订餐、选餐等服务,减少餐食浪费。同时,鼓励航空公司加强与航站楼餐饮商户合作,为旅客提供餐食外送、登机口取餐等服务。

三是为首次乘机旅客提供便利。鼓励航空公司、机场在空中、地面、外延等各方面为首乘旅客提供全链条、个性化服务。创新推出首乘服务系列产品,将应用场景扩展至国际航班,让首乘服务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四是提供机上地空通信上网服务。鼓励航空公司积极采用国产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加快推进航空器前后舱协同改造和设备安装,创新与运营商的合作模式,为更多旅客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地空通信上网服务,提升旅客云上生活的舒适度。

五是推广“一证(码)通行”。开展“一证(码)通行”试点工作,旅客可通过手机“二维码”完成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各环节。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大型机场拓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便捷度。

六是推出“民航+旅游”服务产品。注重民航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强与地方政府、网络销售平台合作,推出更多机票+酒店+景点等产品组合。鼓励航空公司、机场与旅游企业资源共享,为旅客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航空旅游服务。

此外,今年的主题活动还将从丰富航空服务产品、提升旅客出行效率、解决特殊需求旅客难题、提升服务治理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民航的服务水平。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