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15日报道,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通报,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北京与到访的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王毅表示,中国曾支持德国实现统一,“希望并相信德国也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据报道,王毅强调,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责岛内“台独”势力图谋破坏台海现状,危及台海和平。“要维护台海稳定,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报道称,在与王毅的会谈中,贝尔伯克说,德方理解台湾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据报道,贝尔伯克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了两张与王毅会晤的照片,指出这是她中国行程的“最后一项政治会谈”。贝尔伯克表示:“在过去两天中我与多名中国政治决策者交流看法,这很好。”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新闻稿,贝尔伯克在会晤中说,德中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德方愿同中方加强互动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扩大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畅通,推动德中关系不断发展”。王毅则说,中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强权霸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德间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德方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了解,筹备好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为动荡不定的世界释放积极、正面信号”。

据报道,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贝尔伯克飞往韩国进行访问。抵达首尔后,贝尔伯克对外界表示,中国近年来“发生了明显变化”,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规则”。她再次强调,中国是德国的伙伴、竞争者,“但也越来越是一个系统性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