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10日刊登题为《中国会赢得中东吗?》的文章,作者是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朱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全文摘编如下:

仅仅几年前,对于沙特这个美国的长期战略伙伴而言,加入一个由中国和俄罗斯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与安全组织还几乎是无法想象的。然而,沙特日前批准了给予它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身份的备忘录——这是成为正式成员的第一步。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目前有8个成员国,分别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以及4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拥有观察员或对话伙伴地位的国家包括埃及、伊朗和卡塔尔等国。

虽然与北约相比,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联盟,但它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协会。相反,上合组织章程规定安全合作是该组织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上合组织成员经常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沙特加入上合组织代表着中国的胜利,后者一直在寻求提高自身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挑战当前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这一努力的外交组成部分至关重要,例如,沙特在批准上合组织“对话伙伴”身份备忘录不到三周前同意了在中国斡旋下的协议,恢复同伊朗的外交关系。

令这种外交成就成为可能的是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并非巧合的是3月底,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宣布已经收购了中国荣盛石化公司10%的股份,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沙特阿美公司如今向中国提供的原油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向美国提供的原油数量。

除上合组织外,沙特已经正式要求加入另一个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组织——金砖国家,这个组织的成员还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

由于中国占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72%,该组织——可能以一种扩大的形式——也许会决定开始用人民币结算贸易支付。即便这种情况尚未发生,中国也可能决定用人民币结算从沙特购买的石油,就像跟俄罗斯那样。

鉴于中国在全球石油需求和全球石油贸易中的占比,其他附近的产油国也许会被引入同样的安排。

的确,中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把美国赶出中东,尤其是因为美国仍是大多数海湾国家的头号安全伙伴。沙特继续容纳美国军事基地,上个月两国在利雅得一个新的军事测试中心完成了它们首次联合反无人机演习。几乎与此同时,两家沙特航空公司宣布计划从美国制造商波音公司订购78架飞机,并且还可能选择再购买43架。

尽管如此,中国在中东不断增加的足迹还是让美国感到不安。虽然美国官员贬低了沙特加入上合组织的影响,称早就应该发生了,但他们对中东地区采用华为5G技术表示担忧,并呼吁阿联酋关闭一处他们认为的中国安全设施。此外,美国还警告,同中国的合作可能影响各国同美国的关系。

在沙特看来,是美国一直在破坏双边关系。在2020年选战期间,美国总统乔·拜登威胁说要让沙特因为记者遇害事件成为“国际社会被遗弃者”。

尽管拜登自那以后已经软化了立场,但一些根本性限制仍然存在。

而且,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和迈克·李最近提出了“特权决议”,要求国务院调查沙特的国内人权实践及其对也门冲突的介入。该决议称,所有对沙特的安全援助都会被切断,除非在30天内提交报告。

因此,沙特转向中国也表明了它对美国政策的不满,这不是沙特人第一次用这种方法进行政治上的讨价还价。中国努力把中东国家引入政治和经济阵营可能带来深远的战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