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4月17日文章,原题:法国初创企业进军中国 包括12家初创企业在内,业务活动以可持续发展和高新技术为重点的35家法国公司,在香港国际创科展上展示了他们的专业能力。

仅靠白天的光线供电的智能路灯,不仅可照亮街道,还能发电并提供其他定制服务,与传统路灯相比,这种新型路灯碳排放量减少90%……人们很快明白为什么来自法国梅斯的Solar e-light路灯近来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引起轰动。

日前举办的香港国际创科展展会现场,法国代表团展示出不少创新项目。35家法国企业中有几家是在当地成立已久的重量级企业(如Dragages、Veolia、Schneider、STMicroelectronics、ADP、Amundi等),还有十几家初创企业。这些初创企业有的是跟随马克龙总统访华从法国专程赶来的,其他则是法国人在香港或大湾区创立的。该地区涵盖了中国南方以深圳为中心的多个科技工业城市。得益于高新技术,大湾区有打造中国版硅谷的雄心,目前约有300家法国初创企业活跃于此。

“香港还被视为推广法国奢侈品、美食和银行的重要平台,”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说,“大约十年前,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务之急,我们注意到法国公司有绿色技术解决方案可提供。”四年来,香港在可持续城市指数中的排名从第38跃升至第19。这也是为了帮助法国公司找到新出路。上述智能路灯的设计者奇奎里说:“我们在中国所到之处,大家都想马上签约。”在北京,有三个地方表示“很感兴趣”;上海和苏州工业园区,已就试点项目融资达成协议。

初创公司UpRooM的首席执行官里瓦德说:“2021年我来到香港挽救(公司)业务,因为当时在法国没人相信我们的项目。”亚洲公司很快了解到他们的优势,并与之建立富有前景的合作关系。另一家参加展会的虚拟现实初创公司 Simfinity 由年轻的里昂人于勒在珠海创立。该公司提供医疗培训模拟器,例如如何为婴儿进行心脏按摩。在这些法国企业家看来,“中国内地和香港(为初创企业)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游乐场,而且比美国硅谷更易进入”,于勒说,进驻硅谷至少需要1000万欧元起步。(作者佛罗伦丝·德昌伊,赵风英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