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庄媛心)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艾茉莉是一位来自巴西的女孩儿。从最初自学中文,到现在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传承人的弟子,她“遇见中国”的故事充满了中国韵味。

“当中文开始走进我的生活的时候,我的生命仿佛牡丹花一般盛开在炽热的五月。”来自巴西弗朗卡市的艾茉莉现在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正如艾茉莉所言,她与中文浪漫的“不期而遇”正是在牡丹花绽放的五月。艾茉莉说:“我上高中时,有天下午偶然在走廊看到我们学校的一位中国老师在上课,她在黑板上写下的中文充满了神秘感和美感,那位中国老师很友好,是我遇见的第一个中国人,她淡雅的气息和甜甜的笑容让人很想靠近她、了解她,很多学生都喜欢她的课,我也不例外。就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对中文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我很喜欢中文,中文改变了我的生活。”

从自学中文,到成为孔子学院的优秀学生,一路走来,艾茉莉凭借坚韧的品格和执着的梦想,成功申请到南开大学本科奖学金项目,于2018年9月从巴西来到中国,在南开大学开启了她“中国梦”的新征程。艾茉莉说:“能来到中国留学,我非常开心,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更准确说,我的梦想终于开始启航了。”

巴西留学生艾茉莉:“在中国,我的梦想终于启航”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cb1ae65c-347a-4fa8-bb74-6c26c8a3fdb7

艾茉莉准备上台表演京东大鼓

这是艾茉莉正在演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这是中国北方一带人民喜闻乐见、颇受喜爱的曲艺形式。

艾茉莉说,自己第一次听到京东大鼓就有种亲切感,并被深深吸引。后来,她拜师学艺成为京东大鼓非遗传承人的弟子。在一次次登台演唱的过程中,艾茉莉不仅领略了琴声鼓韵的美妙和中国说唱艺术的魅力,更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我的师傅告诉我,京东大鼓里打的板是板,敲的鼓是眼,所以京东大鼓表演艺术是有板有眼的。京东大鼓是你要唱,但这种唱像说话一样,同时打板敲鼓,它是一门中国民间的说唱艺术。我们巴西也有鼓,我们巴西的鼓是狂欢节听起来就想跳舞的鼓,京东大鼓听起来有种亲切感,让你想安静的欣赏,就像中国的很多文化一样,会引发我们很多的感情,会入心。通过和师父一起去各种地方参加演出,给了我很多机会去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体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感受真实的中国文化内涵。”

在中国,艾茉莉喜欢走街串巷,体味最地道的中国生活。而在这些“萝卜白菜”中,她感受着中国百姓生活的充实和富足。“我很喜欢逛市场,中国人的生活怎么样,来到热闹的市场就能知道,因为最地道的中国生活就存在于‘萝卜白菜’里,‘一餐一饭’中。”

巴西留学生艾茉莉:“在中国,我的梦想终于启航”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43014f3-528d-4678-ab5c-69f76a50ef17

艾茉莉在大杜庄村听村民讲解当地的葫芦

艾茉莉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智慧。她说,中国人寻找出一条“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与青山绿水相伴共舞”的发展道路,而中国政府也是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谋幸福。“我曾去过天津的大杜庄村,据说村子里原来都是一些汽车配件厂这样的小加工厂,村里的环境不是很好,后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种植葫芦,有墨西哥葫芦,疙瘩葫芦,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葫芦叫‘天津嘴儿’,这些葫芦的加工品很受欢迎,因为在中国,葫芦寓意‘福禄’,是富贵吉祥的象征。村民们很热情,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自豪和奋斗精神,中国政府真的很厉害,可以把荒芜的土地变成绿色的,这是真正在帮助人民。”

巴西留学生艾茉莉:“在中国,我的梦想终于启航”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044c6a7b-27c4-4c01-abbc-6b94a21287c3

艾茉莉在庄浪县做支教老师

艾茉莉也曾作为支教老师来到甘肃省庄浪县,在中国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体验基础教育在乡村的发展。她说,从小朋友们好奇的目光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也明白了文明互鉴的真正内涵。“小学生充满好奇的目光,使我想起我上初中的时候孔院中文老师来我们学校介绍中国文化的那一天。那时是她给我启发来中国留学的,今天轮到我给这些小朋友启发去了解世界各地。我觉得这就是文化的交流和传承。我们彼此欣赏,共同进步,这就是中国人说的文明互鉴。”

对于艾茉莉来说,在中国这五年的时光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她会继续在中国深造、学习,用自己的所学为巴中友谊“添砖加瓦”。“在中国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中国的历史文化,还是中国的理念主张,中国打开了我的眼界,教会了我很多道理。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的梦想也才刚刚开始,未来无论我做什么,我都希望从事和中国有关的事情,为中国和巴西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