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4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车展凸显电动汽车竞争激烈 全球和中国车企计划本周在2023上海车展展出十几款新的电动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轿车和“肌肉车”(一般指大排量、大马力的美国跑车——编者注),在这个已经成为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技术兴起的市场上,这是它们4年来首次全面开展销售活动。

2023上海车展的展位遍布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之一。

中国是电动汽车技术领域最大和最拥挤的市场,车企正竞相推出更快、更豪华且功能更丰富的电动汽车。政府的巨额投资已使中国在该新兴技术领域率先占据引领地位。老牌全球品牌正在面临来自中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2019年以来,高管们首次从美欧日等地乘飞机前来参加上海车展。去年,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卖出536万辆纯电动汽车,约占全球销售总量的2/3,另外还有151万辆的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预计今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增长30%。“消费者对汽油车失去兴趣。这是外国品牌在中国竞争的最大挑战,”行业分析师约翰·曾说,“它们将不得不展出其最好的电动汽车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6.2%,达到158万辆。特斯拉和一些其他品牌从1月起开始降价5%至15%。这引发有关警告称,对这个存在数十家新兴品牌行业的挤压可能将迫使较小车企合并或倒闭。

与美国一样,中国也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卡车行业的领军者。百度、吉利、华为都宣布或者正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

中国市场非常庞大,即使那些以轰鸣作响的汽油发动机为最大卖点的品牌也在积极开发电动汽车。宝马表示参加上海车展的全部车辆阵容都将实现电动化。玛莎拉蒂计划推出其首款电动SUV。

约翰·曾表示,尽管都在纷纷投资,但西方和日本品牌还需要更积极开发电动汽车以跟上中国的快速发展。他说,如果没有在中国的投入,在国外建造模型将会花费很长时间。“无论在行驶里程还是在设备方面,它们带到中国的车型都落后中国车型三四年,它们必须学会为中国设计和测试汽车。”(作者乔·麦克唐纳德,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