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推动医疗科技更好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来源:中国网      2023-04-17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经济社会和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健康已成中国建成小康社会、温饱问题解决后民众的第一大需求。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科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4月15日,2023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医学科技与人民健康、社会福祉息息相关,它是促进人类健康的关键要素。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医学科技必须创新,而创新需要营造良好的生态。那么,如何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4月15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的2023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与会嘉宾就此共议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营造良好生态方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认为,要围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找准医学卫生健康科技前沿,积极探索新医科教育改革之路,推进学科布局、资源配置及科研生态转型,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统筹创新布局,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认为,中国医学科技界要立足国情,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敢于挑战“颠覆性”难题,加快探索国家现代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发展道路,为国家医学发展作出“捅破天、立住地”的创新性贡献。

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需要加强监管。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十七届中央副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监管科学研究,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王辰认为,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生态,要关注“四个核心要素”,即学术文化、机构体系、资金资源、国际环境,这些要素最终都在创新主体——“人”上得以体现。因此,要承启医学科技创新文化,健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创立医学科技创新机制,拓展医学科技创新资源,营造科技创新生态。

王辰表示,营造良好医学科技创新生态,必须建立良好科学秩序和价值导向,强化学术、科技文化建设,构建科学的医学科技评价体系;加大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创新投入,尽快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要培养临床与转化医学创新生态系统,提高医院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要加强国家医学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实验室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带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加强基地平台建设,完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梯次布局;建设国家医学健康研究院、中国医学健康院,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使命,使其成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的核心基地和高端战略咨询智库,为提升国家医学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提供支撑;关注临床医学高水平科技创新,注重培养临床医学创新生态系统,不断丰富中国医学顶尖科学家资源库。

王辰还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将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学术文化、机构体系、资源基金、国际环境等方面笃行努力,营造公正、担当、有支撑、可持续、有活力的医学科技创新良好生态,推进立体化、多层次、融通合作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努力实现与国际医学科技界的良好互动,为实现高水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学敏认为,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建立卓越医学科技创新评价,即发现、发明了什么?有何意义?是否真实可靠?对科技人员的评价要构建以“代表作”评价、重视原始创新、重大科学发现、体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评价体系,打破科研套路、实现创新范式,以卓越的科学生态和文化,推动使命牵引和兴趣驱动的科技研究,推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有价值、真实、可靠的科技创新,推动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德培认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框架的核心为创新要素、基础设施、价值创造、制度环境。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布局要在推动基础理论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方面上下功夫。全国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医学高校、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应协同配合,结合各自优势成为发挥不同作用的类型主体。以基础设施与创新要素为支撑,改变基地建设数量,向临床倾斜布局,统筹教育、科技、人才要素发展,筑牢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增加经费、人员投入;以高效协同医学科技创新网络进行梯次联动,构建多主体一体化医学科技创新模式,以体系建设为核心打通医学创新之路,激发主体活力,提升创新效能。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董尔丹认为,医学科技创新具有高风险、高公共投入、固有伦理问题和监管严格的特征。因此,要坚持自由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优化中国医学科学研究结构和布局,以疾病负担和社会需求作为牵引力,以解决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作为驱动力,结合大数据分析,促进医学研究资源配置与管理进一步优化,推动医学科技创新良好生态的形成。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小凡员指出,发展高水平医学科学技术是建设高水平医学健康事业的关键,也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竞争与合作的热门领域。近年来,中国医学健康国际合作日益增多,有助于解决当前生物医学研究面临的研究难题。王小凡员建议,进一步推动大学、研究院所、学术团体为主体的国际合作,帮助青年科学家建立更多国际合作关系,牵头组织全球性研究项目或大科学计划,以中国为主场,吸引全球科研人员共同研究,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医学发展大会是中国医学界共议、谋划国家医学发展的年度平台,其宗旨与作用是凝聚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思想、引领国家医学科技发展方向、展示中国医学科技重要成果、促进国家医学卫生教育改革,推动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每年大会于当年四月第三个周末举办,首届大会于2021年举办,至今已举办了三届。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