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巴西总统卢拉应邀于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并发表了涉及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多家外媒对此予以报道,普遍认为卢拉访华取得了丰厚的经贸合作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关系。

经贸合作成果丰厚

新加坡《海峡时报》及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卢拉访华是加强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机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专家观点称,卢拉将此行重点放在贸易及碳信用领域。报道指出,几十年来,中巴贸易蓬勃发展。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

巴西媒体The Brazilian Report报道称,卢拉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贸易、航天、信息通信、检疫等方面。

英国《金融时报》也关注到,中国与巴西在基础设施投资、卫星建造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全面战略伙伴共商合作

塔斯社报道称,卢拉15日接受采访时说,对此次访华成果感到满意。他指出,两国关系将得到加强,双方可以继续在数字、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

美联社报道称,卢拉结束访华行程前表示,巴中关系处在发生重要变化的边缘,两国合作正在从贸易领域向外扩展。巴西财政部长费尔南多·哈达德也在接受采访时说,巴中两国正计划实现两国关系的“跨越式发展”。

《金融时报》也注意到,巴西希望深化巴中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高贸易流量,并与中国一起平衡世界地缘政治。卢拉称,他希望与多个倡导和平又不想卷入冲突的国家共同成立一个组织,中国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

双边关系未来可期

据路透社报道,卢拉访华期间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对此,他强调,对华为的访问是想向世界表明,巴方对中国没有偏见,没有人能阻止巴西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注意到,中方也提出了对两国未来关系的愿景,强调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巴关系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