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卢拉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国家,也是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巴西工业与贸易部前执行部长特谢拉日前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巴中两国经贸合作将会比以往更加强劲,在金砖合作机制框架下,将取得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而巴西则是中国大豆、鸡肉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巴西工业与贸易部前执行部长特谢拉表示,两国经贸互补性强,合作动力强劲。“巴西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非常强劲,是双赢的局面。我们有更多的互补性,我们在商业合作方面不存在任何阻碍。我相信未来两国的贸易将会比以往更加强劲,因为这符合巴西和中国的发展需求。”

巴西在金砖合作机制中一直扮演着非常积极的角色。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第一站就参观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媒体普遍认为,这体现了巴西对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视。特谢拉认为,在此合作机制框架下,金砖国家将取得越来越丰硕的发展成果。“我认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发声。我们相信多边主义,我们相信共同愿景,我们相信共同繁荣,我们相信相同的价值观。可以肯定的是,金砖国家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当地时间3月29日,巴西外交部引述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的一份声明宣布,巴西与中国达成协议,允许以本国货币进行双边贸易交易。对此,特谢拉表示,这是两国贸易关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一协定将帮助很多中小型公司,通过雷亚尔和人民币之间的直接兑换降低商业交易的成本,推动两国中小型企业加强贸易往来。

在采访中,特谢拉还谈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已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收益。“我想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强大的国际合作机制。它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且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不是只有中国会受惠于此,其他国家也同样享有发展机遇,我期待、希望且相信巴西将加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