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巴西总统卢拉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众多随行的巴西企业家中,就有全球最大纸浆生产商巴西书赞桉诺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瓦尔特·沙尔克。近日,光明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沙尔克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将继续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沙尔克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20世纪80年代,为满足中国纸张、包装和卫生用品行业的旺盛需求,书赞桉诺以木浆产品为敲门砖,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我们见证了中国的纸浆和纸张市场的成熟和壮大。2021年,中国的纸浆销量达到530万吨,成为书赞桉诺最大的纸浆出口目的地。随着书赞桉诺在新材料领域的生长,我们把科技创新作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心。

在亚洲首个研发创新中心落户上海

今年3月21日,书赞桉诺亚洲首个研发创新中心在上海张江科学城落成,中心致力于满足客户对纸浆和新型生物基材料的更高需求,将作为各类木浆、纸张、包装、卫生用品和生物基材料等产业链各端的创新合作基地,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沙尔克说,我们的短期目标是改进现有产品,通过研创中心提供实验室测试服务,大幅度优化客户的产品规格和工艺效率。长期目标是发展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生物基解决方案,包括最大限度地利用原生纤维,开发微纤化纤维素(MFC)、木质素、生物质油、生物基复合材料和其他生物基材料的全新应用场景等,从而助力中国的低碳转型。

沙尔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生态文明思想极大提升了中国在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引领力,中国对“双碳”目标的承诺给世界,特别是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学习榜样。作为对中国新发展理念的积极响应,我们希望以上海研创中心为平台,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开发基于可再生资源的创新产品,用科技的力量驱动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中国建设低碳社会作贡献。

增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承诺

沙尔克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予极高评价。他表示,进博会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和综合贸易展,可促进全球各国和各地区加强经贸合作,是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经贸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

他表示,进博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客户面对面的绝佳平台和机会,而且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强化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信心。我们希望在进博会展示书赞桉诺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参与中国实现低碳经济转型的坚定信心。

谈到中巴经济合作,沙尔克感慨说,过去几十年里,中巴贸易和投资,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呈现指数级增长。两个国家虽然自然资源结构和发展模式不同,但互补性极强,实现了双赢,这一点在我们行业表现得更为明显。中巴对低碳可持续经济抱有相同的愿景和价值观,书赞桉诺作为生物基企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沙尔克说,巴西企业家们都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印象深刻,也充满敬意。过去40多年,中国的增长速度和发展程度令人惊叹。现在,中国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高质量发展理念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至关重要,在妥善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等方面,将彰显其巨大价值,也将保证中国继续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