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至15日,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卢拉此行,指出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有助于巴西应对多重挑战,具有长远且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媒体还称赞中国正认真履行“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承诺。

外媒:与中国合作有助于巴西应对三大挑战_fororder_图片1

法国《外交世界》杂志巴西版网站文章截图

法国《外交世界》杂志巴西版网站4月13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全世界都在期待巴中两国元首会晤,此次会面或将创造历史。文章指出,与中国的合作对巴西而言战略意义重大,至少能够帮助巴西应对三大挑战:消除饥饿与贫困、再工业化发展、提升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中的地位。“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中国一样,在财政与技术层面拥有如此优越的条件,可以同巴西就5G通信、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前景广阔的产业开展合作。”

文章分析道,巴西人民广受粮食危机困扰,而中国在精准扶贫领域积累了大量政策经验,实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巴西政府可以从中学习。文章认为,中国拥有着令人惊叹的农机产业,巴西则急需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卢拉访华有望促成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文章还提到,中共二十大报告表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近期中国与南半球国家达成的诸多协议表明,中国正认真履行承诺。文章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曾借鉴巴西工业化发展经验;当前,中国发展进程已遥遥领先巴西,巴西应当派遣人才到中国学习,借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先进经验。

外媒:与中国合作有助于巴西应对三大挑战_fororder_图片2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11日报道称,巴西总统卢拉带着对贸易与和平的期望访华。与卢拉一同抵达中国的巴西代表团包括政商界人士,他们寻求与中国签署20多项双边协议,涉及农业、畜牧业、科技、旅游等多个领域。

外媒:与中国合作有助于巴西应对三大挑战_fororder_图片3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4月13日发文称,巴西总统卢拉在访华之际声援中国为终结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所作的努力,呼吁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文章指出,卢拉呼吁终结美元霸权与中国推动在跨境大宗商品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不谋而合。

外媒:与中国合作有助于巴西应对三大挑战_fororder_图片4

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4月11日发表报道称,巴西总统卢拉前往中国,期望促进巴中两国贸易与投资。报道援引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哈罗德·特林库纳斯的观点称,中国与巴西建立密切外交关系符合中国长期利益,而与中国保持伙伴关系对巴西同样具有长远且重要的战略意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1日援引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娜杰日达·库杰亚罗娃的话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对巴西极为重要,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卢拉此次访华将为此提供政治支持。(王鲁平 马嘉欣 史赫奕 黄蓉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