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电(记者宋莉)“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公司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2.2亿”……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又快又稳精准落实,惠企利民。在我国实施的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中,制造业是一个重点支持领域。

税收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制造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5万亿元,是减税降费规模最大的行业。不仅如此,减税降费政策显著降低了企业经营税费负担,其中,装备制造业是税费负担降幅最大行业。

下调制造业等领域的增值税税率、率先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力度等减负措施接续推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发展信心。

流水线上,机械臂灵活挥舞翻转;电子屏中,产品信息不断记录更新;生产车间,AGV机器人、全自动拧紧机器人、程控行车等有条不紊与工作人员配合作业……一众先进工艺装备,一套挖掘机智能制造全流程,是湖南长沙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智能作业场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作为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中联重科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经理向鹰介绍,2021年至2022年,中联重科仅在湖南长沙湘江新区范围便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17.5亿元。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2022年中联重科的出口业务快速增长,2022年共收到出口退税7.12亿。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中联重科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向鹰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作为入湘投资14年的高新技术制造业,比亚迪已在湖南形成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战略性基地。比亚迪财务负责人余雅妮介绍,2022年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2.2亿元。2022年享受出口退税7400多万元。这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高度发展过程中流动资金的压力。“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的‘真金白银’,就是我们发展的强大动能!”余雅妮说。

税收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快准稳”退减缓税费1000余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51.4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0亿元。

为加大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和辅导力度,确保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办理,税务部门进一步精准落实并持续优化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创新完善税收服务。

在“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中,湖南长沙雨花区税务局经开税务分局局长李祯瑜重点介绍了税务部门采取的“一对一”大企业个性化服务机制。她说,像驻点比亚迪的雨花区税务局“税务管家”,会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办理情况,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对企业的各类信息进行核实,确定符合条件后,及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实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态,积极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和政策需求。有问题专人精准对接、专班细致解决、全周期跟踪服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

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重点介绍了坚持做好税费服务“加减法”。主要包括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减少退税报送资料,优化退税审核流程。成立大企业政策服务组,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第一时间向企业“投送”适配政策等。在企业申报办理流程中遇到障碍时,通过线上远程辅导申报操作,线下加快相关部门对接数据的形式,帮助企业快速排出障碍,及时高效地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税收优惠和税务服务,企业最能直观感受。“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湘江新区税务局根据我们企业的特点,靶向施策,围绕生产经营、科研技术、政策落实等方面,让留抵退税转化为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有效地激发了我们提升研发的能力和技术创新的动力。” 向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