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小伙儿休伯特:“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25a33355-2879-4a31-8e4b-0ceecf0ece8b

巴西小伙儿孟泰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庄媛心)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巴西总统卢拉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国,也有不少巴西人在这里求学、工作、生活,巴西小伙儿休伯特就是其中之一。 休伯特说,他已经深深爱上中国这片热土,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来自巴西的小伙儿休伯特从小在北京长大,一口浓浓的“京腔”相当地道,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做孟泰龙。从小和北京的孩子一起长大的他回忆说,自己的童年里充满了浓浓的北京民俗风味。“我小时候的北京更有这种民间的味道,我平常老去逛景观大道,在鸟巢旁边,那时候人们会在那儿扔竹蜻蜓、放风筝、踢毽子。 ”

孟泰龙很喜欢京味儿十足的北京生活方式。逛古街、串胡同,早上来一碗豆汁儿配焦圈儿、宵夜来一碗卤煮暖暖胃,这些都是让他感到特别幸福和满足的事情。“我非常喜欢鼓楼那片历史的痕迹,喜欢那种比较沉浸式的、复古的感觉,每次过去我就会买个豆汁儿喝一喝,买点北京小吃。我喜欢吃卤煮,放点韭菜花、豆腐乳,我还喜欢芥末墩、炒肝儿、面茶,然后在那片胡同逛一逛,挺舒服的。 ”

孟泰龙说,北京这座城市文化历史底蕴浓厚,人们热情善良。他经常会带着自己的外国同学去一些老街和胡同逛一逛,品一品老北京的特色文化。“每次带我的外国同学去这些地方的时候,他们对北京的印象每次都刮目相看,因为他们不知道去找这些地儿,也想不到北京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去品。”

在孟泰龙的印象中,北京是一个包容多元的城市,在这里,传统和新锐交织碰撞,尤其是老街胡同的改造和提升,让北京文化的体验变得更加丰富。“老一辈的人留在了那里居住,年轻一辈的人愿意带着好奇心、带着这种消费的理念,进入到古老的杨梅竹斜街等,这样的话,北京的文化不就被体现了么。”

在中国的20年,孟泰龙亲眼见证着这里环境的改善、乡村的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我的天啊,变化真是太多了,首先是环境的治理,包括雾霾的改善和新能源车的普及;然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的乡村也是现代感十足;我在北京感受最大的就是地铁的发展,感觉有的时候我一个暑假离开北京,没怎么坐地铁,开学的时候一坐地铁,这都到19号线了。”

去年,孟泰龙来到浙江嘉兴的雪水港村。曾听闻雪水港村因过度开采而变得荒芜,但他亲眼看见这个村子的现状却是一派生机盎然。他说:“中国人总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所以中国人特别注重绿色经济的发展。我曾经去过浙江雪水港村,那里的生态环境非常优美,空气清新,曾经烧柴的灶台,现在变成了清洁电灶台,但是保留了传统灶台的外貌形象,雪水港村形成了更加美丽的低碳生活方式,保护了当地的环境。”

孟泰龙说,当前,亚马逊雨林的现状令他痛心,不合理的砍伐导致了气候的恶化。如何拯救亚马逊雨林,不仅仅是巴西要面对的时代课题,更是全人类要面对的挑战。而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值得学习。“我觉得在全球气候越来越不稳定,变得越来越不好的情况下,怎么拯救‘地球之肺’,这是全世界人类都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需要借鉴一下。”

在中国的这些年,孟泰龙深深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团结友善、热爱和平的国家。他说,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讲究“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样的理念为当今世界发展带来启示。“我觉得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永远都会去避免国际的一些冲突,倡导每一个民族和国家之间尽可能不把重点放在‘我们有多不一样’或者‘我们的想法有多冲突’上,而是尽可能凝聚在一起,使一股劲儿,这是求同存异的体现。”

如今,孟泰龙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他说,中国这些年在新基建、新能源、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很突出,这些都是他努力和学习的方向。谈到未来,他说:“中国教会了我怎么去爱国。我希望在未来,我能为自己国家、为中国对我的养育(之恩)去进行一个回馈,尽自己微薄之力,作为巴中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