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10日刊登题为《欧中关系不能依赖于美国》的文章,作者是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全文摘编如下:

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中,有两个主要议题被摆在桌面上:俄乌冲突以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话来说,“鉴于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中国可以在寻找和平道路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强调,中方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欧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提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思路和方案,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马克龙在大约50名法国主要企业家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在他访问期间,两国在北京签署了多份合同,包括中国向法国购买160架空客飞机。此外,空客还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此外,在欧洲,重要的还有德国对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在德国经济因失去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而遭受严重损失的时候。它几乎占了欧盟对华出口总额的一半(2022年占比为大约47%)。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创造了大约10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欧盟在言语和行动上拒绝美国主张的与中国市场“脱钩”的做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几天前表示:“我们不想切断与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及科学联系。断开联系是不可行的,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欧盟委员会呼吁“去风险”,而不是“脱钩”。换句话说,要消除与中国经济和技术关系中的风险(例如出售敏感技术或依赖从中国的进口等)。

根据定义,从他人那里得到保护的人就是受保护者。欧盟必须意识到,如果它不下决心用预算支付自己的防务费用,而是将其委托给美国,它就将付出丧失战略自主权的代价。

这归根结底是政治意愿的问题。欧盟必须作出选择,是在新的两极世界中做美国的跟班,还是在多极世界中成为拥有战略自主权的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