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杰臣):税收,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新时代十年,税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明显提升。党的二十大以来,如何发挥、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是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成为税收工作的新挑战。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来到湖南长沙,走进企业一线,实地探访税惠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入湘投资以来,比亚迪与湖南的产业合作不断拓宽加深,从单一汽车产业起步,实现乘用车、电子、电池、零部件等全产业布局,提供就业岗位7万多个。经过14年砥砺发展,湖南已成为比亚迪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战略性基地。2022年,比亚迪在湘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湖南已成为比亚迪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战略性基地。

既要给国家添动力,也要给企业增活力。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分局长李祯瑜告诉记者:“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根据相关政策,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对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与指导,让企业精准的享受税惠政策。” 据统计2022年,企业出口退税74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税收成本,接连落地的税惠“及时雨”润出了企业产品研发新生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让企业有更足的信心及资源投入到生产建设和创新工作中,极大提高了产品核心竞争力。“2022年,公司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2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高度发展过程中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比亚迪财务负责人余雅妮告诉记者。

在中联重科集团记者了解到,中联重科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及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制造,主导产品涵盖18大类别、106个产品系列、660个品种,是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注册资本86.78亿元,总资产1304亿元,位居全球工程机械第5位。

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的首开区土方机械园记者看到,一条条智慧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着,各类挖掘机从零部件加工到整装出厂,都由高精度智能系统严格调配。整个中大挖装配线每12分钟就可以装配下线一台挖掘机。可实现平均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综合每年可下线5万台挖掘机,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据介绍,2021年—2022年,中联重科仅在湘江新区范围就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17.5亿元。面对企业出口业务的快速增长湘江新区税务局积极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2022年共收到出口退税7.12亿。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中联重科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中联重科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经理向鹰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税务部门开通了“网上办”、“掌上办”,没有特殊事项,在家就把业务办了。”

据了解,2022年,湖南省税务部门“快准稳”退减缓税费超过10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51.4亿元,不仅为4.9万户市场主体增加“资金流”,更为经济发展添加了“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