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昌4月10日电 (记者 吴鹏泉)中国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一级巡视员陈永清10日在江西南昌表示,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或处理等治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1%以上。

当天,2023中国乡村振兴与环境发展论坛在南昌举行,不少业界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此间,围绕水环境治理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据陈永清介绍,生态环境部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十四五”以来,组织各地以县为单位,整县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以来,将民众反映强烈、面积较大的4178个农村黑臭水体纳入国家监管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目前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2200余个。

他表示,生态环境部稳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坚持利用优先,不断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努力探索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一些曾经因畜禽粪污导致地下水严重超标的地区随之得到初步改善”。

陈永清认为,优良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广大农村地区不能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短板。要坚持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农村环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健全治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效,推进城市和乡村美丽建设齐头并进。

生态环境部此前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要达到40%。“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促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陈永清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