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企业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网      2023-04-08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4月7日,2023社会企业(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社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旨在搭建全国社会企业交流平台,展示社会企业服务和产品,推动社会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使其成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加强理论研究鼓励社会创新,引导社会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社会企业得到各方认可,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扩大社会服务供给、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发挥独特作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许伟表示,未来,要加强社会企业理论研究,引导社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首都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指出,要鼓励社会创新,强调社会价值创造。让社会企业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造、乡村振兴、教育均衡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科技向善、科技共同体打造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工委书记周建立表示,建外街道是北京市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和首都商务楼宇最密集、最高端、最发达的地区。街道创新党建引领“楼域共平台”治理新模式,组建“建外红”共富联盟,引导企业深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社会企业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和保护社会企业发展活力。

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剑涛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企业为财富再分配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积累了较多经验。本届峰会挖掘社会企业需求,探讨构建多方参与社会经济与社会治理的共荣共生体系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北京社会企业促进会将坚持服务北京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定位,整合资源、搭建社企服务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社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原书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贵伦强调,“社会企业作为兼具市场与公益职能的组织,是中国式社会建设现代化最具活力的力量,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社会建设现代化的短板和关键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抓紧补齐社会企业发展短板,全面推进中国式社会建设现代化。”

何立军指出了市场机制和政府第三次分配的特点和关系,阐明社会企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优势和原因。未来,要通过制度建构、模式创新等方式助力社会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在第三次分配中更大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认为,优秀的社会企业要善用商业运作模式,选择有利润空间的领域,根据政府和社会需求,在教育、法律、高科技等方面有所作为或提供相关服务。

与会嘉宾认为,社会企业要挖掘客户更深层需求,推进解决方式的创新,用视角转化、用组织方式的创新,去撬动更大更好的社会价值。

北京大学副教授袁瑞军表示,人类社会正经历“大转型”时代,未来,社会企业将聚焦社会场域,以创新和高效解决复杂而大规模的社会问题为使命,是当代社会创新浪潮中的主流模式。

本届峰会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指导,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特别支持,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建外红”共富联盟等联合主办。

(责编:蔡晓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