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福建实际,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去年,福建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1%,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持续壮大。新的一年,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努力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项目‘早部署、早开工、早投产’,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说。

经济转型升级的爬坡换挡期,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压力。福建一批中小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契机,瞄准配套龙头企业,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近日,一座总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在福州市台江金融街试运营。项目参与方之一的星云股份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开始布局储能及电动汽车新基建领域,持续推进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的建设与推广。

星云股份的发展是福州市马尾区储能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尾区全力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去年,马尾区储能产业集群入围了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目前,马尾区正加快建设储能产业园、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在此集聚。

工业技改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记者走进米博(厦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商讨数字化改造方案,计划加大技改投入,引进自动化设备,推动生产提质增效。该公司副总经理甘耀欢说,公司两年前就有意推动数字化改造,但考虑到企业承压,计划一直搁置。去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并出台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坚定了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大力培育引进高能级研发机构及创新平台,推动创新主体持续壮大。目前,高新区拥有15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占厦门全市42%。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告诉记者,连日来,高新区举办多场服务企业活动,围绕融资、招工、技术、市场开拓、物流等问题,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

对泉州这座全国工业十强城市来说,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招商引资正上升为“牛鼻子”战略工程。

目前,泉州平均每天有5个考察团、40多名招商干部奔波在“内育外引”的招商路途中。不久前,38家来自海内外的500强企业大规模、集中式与泉州市县两级政府签约超2200亿元的重点项目,首开福建先河。今年以来,泉州已招引签约项目近400个、总投资额超5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