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从税收数据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态势:工业生产向好 住房消费回暖

来源:中国网      2023-04-0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6日讯(记者 彭瑶)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企业有生产就有销售,有销售就要开票。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具有的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等优势,能够及时、客观、较为全面地反映和比较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在过去的15个月里,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基本上呈现了两个‘V字型。

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变化情况。国家税务总局供图

第一个“V”字型是去年1-2月份6.6%的较高增幅之后,增幅逐月回落到4月份的最低点-7.4%,6月份又恢复到一个相对的高点,增长7.5%。第二个“V”字型是去年7月份开始,又慢慢的波动下滑,去年12月份到达当年的一个次低点,就是第二个“V”字型的最低点-3.1%。随着疫情防控较快的平稳转段,宏观经济政策显效,今年以来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速在逐步回升。

“这个回升从同比看,今年一季度增长4.7%。更重要的是从环比看,较去年四季度提升了6.2个百分点,而且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增幅提高,一路上行至今年3月份同比增长12.8%。王军说。

税收大数据还显示,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的信心在一步一步增强。3月份,全国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1%,较1-2月份提高了12.8个百分点,4月1日-5日进一步提升至同比增长23.8%。

王军表示,企业前有较多的采购,意味着后就有较大的销售,加上去年4月的基数低,今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可以肯定地讲,4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比3月份还会高一些。从4月1日-5日的数据显示,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幅已经同比上升到了21.2%的高点上。简而言之,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在开年之季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逐月向好,而且在持续向好。

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据介绍,3月份,国民经济473个中类行业、1382个小类行业中,分别有79.7%和75.8%的行业实现了正增长,而1-2月份该比例则是56%左右;4月1-5日,实现正增长的行业中类和小类占比分别提升至86.9%和82.3%,这个比例已经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户数在逐步增多。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343.4万户,同比增长7.2%,较去年全年加快8个百分点。其次,疫情时受到冲击、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经营主体的活力恢复加快。3月份,全国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涉税经营主体户数较2月份、1月份分别增加了208万户、312万户。

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向好。3月份,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较去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36.4%和12%。此外,制造业采购机器设备金额同比增长13.5%,较去年全年加快7.1个百分点,这反映了企业扩大生产和设备升级的意愿在不断增强、提升。

一季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较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2.7个、17.6个和6.5个百分点,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商品零售平稳较快恢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全年加快了3.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消费呈现回暖迹象,房地产业1-2月份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3%,较去年全年加快19.5个百分点;3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17.9%。

创新动能逐步增强向好。3月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全年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增速更快一些,同比分别增长45.5%和19.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增长更快,同比分别增长24.5%和19.8%。

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风能、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同比增长21.8%,均保持较高增幅,且显著快于全国总体水平。特别是新能源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在去年一季度大幅增长111.5%的高基数上,今年一季度仍然同比增长35.2%,保持了良好增势。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