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各界强烈谴责!蔡英文“过境”窜美 中方表明严正立场

来源:中国网      2023-04-0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6日讯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麦卡锡同蔡高调会见,美方官员、国会议员同其接触,为蔡发表“台独”分裂言论提供讲台。6日,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中共中央台办、中国国防部分别发声,表明严正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该事件实质是美台相互勾连,以“过境”为幌子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台独”与两岸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条。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美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制造台海紧张因素,停止“以台制华”,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麦卡锡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政治人物,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是对历史事实和正义的践踏,是对国际法治的破坏。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指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容分割。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实施的《反分裂国家法》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任何搞“以台制华”、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终将失败,任何搞“挟洋谋独”、破坏祖国统一的行径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发表声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岂是“台独”分裂势力所能阻挡!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为了一党之私甘当美国反华势力遏华马前卒,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不要在“倚美谋独”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否则,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民进党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停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守职责使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4月5日,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总统拜登多次所作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统一历史大势不可违,“倚美谋独”者终将沦为历史罪人,图谋“以台制华”者必将引火烧身。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4月6日,日本关西侨界发表声明,西日本中国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四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西日本地区各华侨团体坚决支持祖国各有关部门发表的严正声明;强烈谴责蔡英文数典忘祖“过境”窜美再搞“台独”分裂行径,强烈抗议美方以台湾为“棋子”再搞“以台制华”恶劣行径;奉劝美方悬崖勒马,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干涉中国内政,奉劝台湾当局认清形势,不要企图“倚美谋独”,成为历史的罪人。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3日报道,根据一份以相关话题为题的网络民调投票结果显示,有高达近七成网友认为,蔡英文此次窜美的“过境外交”,对“台美关系”是没有帮助的。日前,台湾多名两岸问题专家接受央视采访,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蔡英文“过境”美国,把“台独”这个议题放在国际版面,帮台湾内部“台独”的人打“鸡血”,误导民众、误导政客。台湾世新大学特聘教授游梓翔表示,台湾民意是希望和平,而且真正希望看到两岸关系能够改善。可是这些政治动作事实上为两岸关系的改善投下了负面因素。为了政治利益,为了去骗取选票,但后果却是全台湾的民众需要一起来承担的。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表示,美国一直在打“台湾牌”,蔡英文也想被美国人打这个“牌”,损伤的是台湾的民众。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反战组织Center for Political Innovation(CPIUSA)在蔡英文下榻酒店门前进行抗议,“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滚出我们的国家!”另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消息,3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美方又一次全面遏制中国的挑衅行为,违背了华盛顿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严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扎哈罗娃再次重申俄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编辑:彭瑶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