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人员往来逐步恢复,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将于4月5日访问中国。这次正式访问对于重启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双边合作非常重要。在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尤其是乌克兰危机、法国经济衰退等),此访将是双方磋商贸易、投资、气候和国际安全等各种问题的一次良机。 

2023年3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完成了一笔6.5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采购交易

贸易和投资是中法关系的重中之重。多年来,两国建立了牢固的经济伙伴关系,中国已成为法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目前在中国的法国企业有2085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法国的大型集团,这些在华法企雇用员工数量约30.7万人。就公司数量而言,法国是欧洲在中国最大投资国,但就营业收入而言,德国排名第一(2020年德国为1920亿欧元,法国为720亿欧元)。根据法兰西银行的数据,2021年法国在中国的投资存量继续增加(2019年为270亿欧元;2020年为300亿欧元;2021年为320亿欧元)。2021年中国在法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达到86亿欧元。《2021年法国商业外国直接投资报告》列出了2021年中国在法国的53个投资项目,它们帮助法国创造或维持了2169个就业岗位(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28%)。 

因此,法国总统的访问表明两国愿意巩固和扩大经济关系,特别是在技术、可再生能源和航空航天领域。 

 

2023年3月24日,参加交付仪式的空中客车和吉祥航空工作人员在A321飞机前合影

气候变化也将是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法国和中国可以加强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和绿色项目融资方面的合作。中法气候伙伴关系将向世界其他地区发出强烈信号,并鼓励其他国家采取更雄心勃勃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 

国际安全也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焦点。特别是中国提出的摆脱乌克兰危机并避免其蔓延到整个欧洲的和平计划。南海局势走向和反恐斗争也都是重要的话题。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可以为地区和全球稳定以及解决冲突作出贡献。 

2023年3月29日,中法核能科技合作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

因此,法国总统此次访华是加强双边合作和商讨涉及双方共同未来至关重要问题的契机。法中双边重要会晤不仅对法中双边,而且对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气候和安全关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此访正值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它对我们两国以及欧洲和非洲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访问也是法中双方开放、扩大和发展对话,并确认命运共同体意愿的一次访问。 

索尼娅 ·布雷斯莱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王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