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坐等发红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行

来源:中国网      2023-04-04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4日讯(记者 彭瑶)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介绍,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

4月3日,国新办就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董宁 摄

“1”就是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拟请相关领导讲话,请主办单位和相关组织负责人致辞,请主宾省负责同志、权威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等嘉宾作报告,解读重大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等重要报告,举办“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分论坛设置数据资源、数字政务、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20个分论坛。

“3”是指“两展一赛”,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展将于4月26日-30日举行,持续5天。按照“2522”的框架,设置了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创新等11个板块,展示数字化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数字产品博览会将成果展示与供需对接相结合,紧贴群众生活,服务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买全球 卖全球”数字产品交易和产品服务平台。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等9个赛道,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总决赛。

“N”是指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等由企业主办的特色活动,还有“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福州市的特色对话活动,以及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活动,持续推动重点行业产业生态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百余家跨国企业参会 峰会期间将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本届峰会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参展。来自美国、英国等国际选手踊跃参与数字创新大赛。

峰会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数字创新大赛吸引1.7万支队伍参赛。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充分展示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光辉历程。

北京、宁夏、陕西、江西四个省市区将作为主宾省参会,深入交流省域数字治理经验。开展院士峰会行等特色活动,上百名院士专家领衔主讲,超千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参会,一大批重大数字项目对接签约。云上峰会、云上数博会、智慧会务展务“三大平台”功能全面升级,强化数字交易功能,线上展示规模更大、传播范围更广,线上线下融合让更多人共享峰会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

峰会期间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中国电信、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和福建大数据集团将举办多场数字生态大会,推动数字产业上下游深度对接。推出升级版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拓展数据交易汇聚共享成果。国家部委也将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一批重量级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5年 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

据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五届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办。五年来,数字峰会作为我国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国家网信办、发改委等部委机构,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作为数字成果展示平台,近1500家单位参展,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在峰会首发,首展率超过50%;作为数字领域理论实践交流平台,举办了近150场论坛研讨会,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开展了上百场对接洽谈活动,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金额超过了1.3万亿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