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消费提振年”一季度效果如何?商务部公布数据

来源:中国网      2023-04-04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4日讯(记者 彭瑶)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6+12+52+N”系列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一季度,商务部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两大主题活动,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了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4月份是绿色消费季,后面还有国际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等。北京、天津、河北联手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江苏启动“苏新消费 春惠江苏”活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烹饪协会举办绿色家居消费节、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形成促消费浓厚氛围。

同时,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天津增投3.5万个小客车指标,杭州对车牌摇号72次以上不中者可直接申领购车指标,北京、上海等地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0.8%,占新车销量25.7%;二手车交易量增长5.7%,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75比1。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公布首批12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16个示范智慧商店,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上海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北京加快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天津推进消费载体迭代升级,广州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重庆打造“不夜重庆”品牌。

盛秋平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1-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5%,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4月3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零售数据。中国网 董宁 摄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分析,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以及商务部开展的商务大数据对3月上旬和中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监测情况来看,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

1-2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具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和5.2%;消费品进口额增长2%左右。从海南情况来看,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北京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顾客盈门,收入增长20%以上。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3.5%,海南等地的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5.3%。快递业务量达到164亿件,同比增长4.6%。各地步行街、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市场销售持续回升。3月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6%,持续回升。1-2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0%、5.5%和3.6%。城市商业加快提升,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5%。江苏、河南、湖北、四川是消费大省,社零总额增长都超过4%,对全国的消费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徐兴锋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