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如海托百舸,千帆竞渡奋楫先。开阔的心胸是托举宏大事业的基础,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宽广心胸、辽阔视野和高远格局待人接物、干事创业,始终做到心胸如海。

海纳百川,心胸宽广可涵养天地。宽阔如海,可盛百川之水,纳千溪之流,融万里之冰。方寸之心,如能容纳天地沧海,便能海阔天空,自有一番天地。宽阔的胸襟,是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和担当,是“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气度和格局,是“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境界和风骨。胸襟气度之大,不仅在于豁达包容,为人宽厚,更在于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年轻干部要开阔胸怀,应奋发有为,常怀谦逊之心,锤炼气度,坦诚地看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尊重和包容每一种鞭策自身的声音,敢于自我纠错,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立身天地,笃行不怠。

豁目开襟,视野辽阔能耳聪目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同于“坐井观天”和“盲人摸象”的狭隘和闭塞,广阔的视野带来更多的角度,更有利于看清事物全貌,是统揽全局不可或缺的前提。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出席记者会时,提到了工作中的一个深刻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可见,要想攻破难关,仅仅凭借“一面之辞”,转头“泛泛而谈”是不值一提的,唯有多跑“真现场”,多看“真风景”,多听“真声音”,才能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找出“蛛丝马迹”,从而在多角度各维度全流程的“抽丝剥茧”中让谜底“浮出水面”。因此,年轻干部要善于跳出固有思维,在实践中灵活创新,时刻把握主动性,实现“眼中有世界、脚下有泥土、手上有实招”。

胸怀天下,格局高远以运筹帷幄。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时放心不下的是百姓万民;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永远记挂心头的是家国天下。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坚持理想信念和赓续初心使命的情怀,彰显着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格局和崇高境界。我们只有常从大局出发,才能正确地认清形势,准确地把握事物本质,切实地厘清主要矛盾,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年轻干部要有胸怀天下的格局,培育远见卓识,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眼光长远,在统筹谋划中准确把握节奏和力度,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朱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