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近日,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保安村开展“众人拾柴”第一期活动,通过明确村社自身实际需求、入户走访收集问题以及听取乡贤、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的方式,现场会商、现场定策、现场交办,破解该村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获得百姓一致好评。

从坐在办公室里的“没办法”,到实地考察一线的好方法;从躲在文山会海之下的“等一等”,到现场会商交办的真行动,分水镇的“众人拾柴”工作机制,形式上短、平、快,内容上实、多、真,无疑有助于基层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破解。广大基层干部要将“众人拾柴”的内涵与基层工作相结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群众中找问题,在群众中求方法,在群众中解难题。

聚合力,“众人拾柴”需“众人”。分水镇创新的“众人拾柴”工作机制凝聚了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乡贤的多方智慧,共同为村社发展把脉问诊,商定对策、解决难题,最大程度画好基层同心圆。这种团结协作、共谋出路的工作思路,不仅是基层干部“立身处世”的法宝,更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关键。若基层干部只顾“单打独斗”、“两耳不闻窗外事”,难免落入传统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困境。新时代基层干部要敢于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树立团结奋斗的“共同体”意识,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基层人民的创造伟力,全面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在头脑风暴中解放思想,在思维碰撞中突破困境。

重问题,“众人拾柴”有方向。通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村社自主研究上报和联村领导主动提出等各种渠道,分水镇形成了自下而上、一贯到底的问题收集机制。为了形成系统而全面的问题清单,该镇对各个问题审核把关、分析研判,进一步为调查研究锚定方向。对于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说,缺少的不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发现问题和正视问题的眼光。基层工作琐碎而具体,年轻干部要注重问题导向,常与群众“拉拉话”“交交心”,听取关切民生实事的真话和实话,找准阻碍乡村发展的痛点与堵点,积极梳理并思考问题,以“芝麻再小也是肉”的心态看待基层各项工作,有的放矢,为精准高效化解基层难题奠定基础。 

落基层,“众人拾柴”出妙招。“众人拾柴”工作机制成功之处在于将问题发现在基层并解决在基层,及时响应群众呼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信任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分水镇推出该机制,要求镇村干部现场踏勘点位、现场会议商讨、现场确定方案……每一项举措都把工作重心落在基层,切实将调查研究落在实处、落到当下。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真正做到扎根基层,身入而心入,心入而行入。“绣花枕头”要不得,“绣花功夫”要扎实。基层干部要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下好“绣花功夫”,深挖务实之策,穷尽解题之法,让问题起于基层,也终于基层。 (陆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