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总站“一人一案”助力新兵快速成长

解放军报讯 黄兴、杨凯报道:“王津泽近期表现突出、进步明显,较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3月下旬,海军某总站第二站对新兵成长进步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听完连队干部的汇报,该站教导员王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津泽的转变,是总站着眼新兵行为特点和思想实际,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因材施教取得的可喜成果。”王丹介绍,王津泽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刚下连时,因不适应部队生活产生心理落差,学习训练积极性不高,训练成绩排名靠后。

该站领导深入调研发现,王津泽的表现在新兵中不是个例。这一调研结果,很快引起总站领导的关注。为帮助新兵尽快融入岗位,该总站党委牵头,指导所属各站搞好新兵培养路径规划,要求各级干部融入新兵群体,广泛开展谈心交心,逐个把脉问诊。他们根据新兵实际情况因人施策,细化学习、训练、思想、生活等方面的帮扶措施,量身制订士兵成长档案,真正做到“一人一案”,个性化抓好教育管理。

“第一次参与试验任务,命中靶标的瞬间,我和战友忍不住热泪盈眶。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一次任务结束复盘总结时,王津泽作为官兵代表发言,在新兵中引起强烈共鸣。

“一人一案”助力新兵快速成长。前不久,该总站开展某型装备试验训练,参训新兵高效完成转场保障、内场联调等任务,受到上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