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海南会见了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科特迪瓦总理阿希,双方就深化中科双边关系、加强在农业、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3月31日,阿希在海南博鳌接受了总台CGTN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阿希认为,科特迪瓦借论坛契机发出了非洲声音,团结和共享代表了博鳌亚洲论坛的精神。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希望更好地融入全球治理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中国与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阿希表示,中科建交40年来成果丰硕,中方投资科特迪瓦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促进了科方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能源是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产业,中方在该领域的投资,有效推动科方基础设施建设。阿希表示,期待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创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博鳌亚洲论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对话交流的平台,中国智慧、博鳌方案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阿希表示,科特迪瓦是农业大国,原料生产加工能够扩大就业、创造附加值。农业是科特迪瓦重要发展战略领域。中国式现代化使全世界受益,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博鳌论坛为亚洲和世界发展聚力,“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也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中科两国于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一步推动了双边关系,为中科合作注入了新动力。阿希表示,科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系列项目在科落地,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联结亚洲、欧洲、非洲等大洲,应该继续推动这一成功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