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平台助力下,优秀的微短剧商业化将更加可持续,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短视频巨头快手布局较早,一年半时间新增约1亿微短剧日活用户。为丰富内容生态,长视频平台也积极拓展微短剧业务。

供需两旺

作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形态,微短剧具备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等特点,日益受到观众喜爱。根据近期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2022年微短剧上线数量显著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取得备案号的微短剧达到2859部,总集数达69234集,同比增长618%。

视频平台、IP内容版权商、影视制作商、MCN机构、广告商、衍生产品开发商等纷纷入局微短剧。重点视频平台纷纷启动微短剧扶持计划。微短剧市场迅速升温。

快手布局微短剧较早,并通过“星芒计划”等动作,逐步奠定了行业领跑地位。财报显示,2022年,快手的星芒计划总共出品200多部短剧。截至2022年底,累计播放量破亿的星芒短剧超过100部。快手微短剧的日活用户已超2.6亿,平台日活用户占比超过七成。而一年半前该数字约为1.6亿。

为丰富内容生态,长视频平台亦积极布局微短剧赛道。优酷设立“小剧场”,爱奇艺设立“竖屏控剧场”,腾讯视频设立“火锅剧”频道,芒果TV设立“下饭剧”频道。拥有IP资源的公司则借助微短剧拓展变现方式。

变现方式多样

同样是布局微短剧,长短视频平台打法大不相同。

长视频平台关注微短剧带来的流量以及付费转化等,商业模式通常采用“分账”形式,ToB色彩更浓。

短视频平台的策略更侧重多元化。快手娱乐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快手平台运营微短剧账号,一方面可以借助流量变现,另一方面部分影视机构还可以签约达人,尝试直播带货。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微短剧正在与各种营销形式融合,走多维的商业化路径。

据了解,快手微短剧商业化合作客户数量、剧目数量均呈快速增长态势,覆盖电商、食品、生活服务、美妆、日化等多个行业。2022年暑期档,快手与唯品会合作的家庭情感类短剧《再婚》总播放量近10亿。截至目前,唯品会已甄选十余部与品牌目标人群相契合且具有穿搭场景的短剧,搭建起短剧矩阵,并以定制内容植入、主创口播、评论区互动等方式,引导用户跳转至唯品会客户端同款产品。

在奥美北京分公司总裁陈蓉看来,品牌方的加入,让微短剧生态形成了商业闭环。从商业化形式来看,在品牌植入的基础上,定制短剧日益增多。

市场竞争激烈

微短剧成为各方眼中“香饽饽”,行业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随着入局者增多,微短剧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青岛古麦嘉禾科技有限公司内容合伙人、微短剧业务负责人李庆玲表示,以往微短剧播放量破10亿相对简单,现在难度加大,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播放量破10亿的作品。

头部影视公司进场引来市场关注。作为国内知名的影视公司,柠萌影视在2021年成立了子公司“好有本领”,瞄准微短剧市场。柠萌影视开设的微短剧账号拥有438万粉丝,目前已有三部微短剧作品。

“影视公司介入是好事,大家擅长的点不一样,百花齐放。”李庆玲表示,头部影视公司的介入一定程度上会给MCN机构带来压力,二者应发挥各自优势。比如,MCN机构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一般影视公司的决策路径稍微长一些。

微短剧已进入发展新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微短剧上游环节份额将逐步向头部制作公司、MCN机构以及IP题材和数量储备丰富且具有一定操盘能力的平台集中。

于轲认为,微短剧行业正在快速成长。优酷PGC长剧及短剧负责人刘华博表示,期待更多题材在这个赛道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