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治理一团糟,这就是“美式民主”?!

发布时间:2023-04-01 18:12:03  |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  作者:王坚 等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到:

“即使按照西方标准衡量,美国也是西方民主指数最低的国家之一。‘民主教师爷’美国正在发生动摇。”——在拜登热心张罗第二届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之际,韩国《明日新闻》如是嘲讽。

△韩国《明日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不仅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普遍质疑美国主办“民主峰会”的资格从何而来,美国自己人也认为这个“民主差等生”根本无权告诉别国“民主”是什么。

美国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作为美国核心价值观之一的爱国主义对美国人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大多数美国人并不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华尔街日报》和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3月27日公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只有38%的美国人表示爱国主义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价值观,远低于1998年首次调查这个问题时的70%。

民调专家比尔·麦金塔夫指出,受政治分歧、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美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已发生了巨大改变。

“美式民主”纯粹是有钱人的游戏

美国人核心价值观的巨大改变当然与他们的绝望有关,因为他们觉得美国的“民主”并不是一件由他们说了算的事。

“要赢得选举,需要两样东西,一是金钱,第二个我就记不得了。”每逢美国选举,100多年前美国俄亥俄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操纵竞选的重量级人物马克·汉纳的这句描述美国政治的“金句”总是会被反复想起并引用。

△马克·汉纳

100多年后的今天,“民主”口号比以前喊得只多不少的美国把“金钱政治”这块牌子擦得更亮了。

据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无党派机构“公开的秘密”统计,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两党竞选花费预计超过167亿美元,超过2018年中期选举时的137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中期选举,同时也打破了2020年总统大选创下的140亿美元竞选资金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选举”。

△“公开秘密”组织数据图表

这意味着“美式民主”是纯粹的有钱人的游戏。

正如以反思越战等美国制度弊病著称的美国知名导演奥利佛·斯通曾经指出的,美国大搞所谓“民主峰会”制造分裂,其自身民主的本质却是“金钱政治”。

“当需要140亿美元才能选出一位总统时,这是什么样的民主?美国人除非付钱并且能带来商业利益,否则都不能和国会议员说上话。在华盛顿,普通人很难受到关注。你需要钱、需要游说。美国政府已经完全腐败了。”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两党竞相砸下重金,唯一的目的就是抬高自己、诋毁对手。这也反映出美国的两党政治早已异化成为极化政治、否决政治。按照美国媒体的话说,“美国政治已经降格为一个角斗场”。

△美国“政治报”新闻网以《美国最黑暗的力量正在被释放》为题发文指出:“我们的政治已经降格为一个角斗场,在那里,对方不只是错的,而且是邪恶的。”

本应服务大众的国家公权力被两党政客肆意滥用,国会中的各种机制成了两党互掐的武器。民主党揪住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国会暴乱、私留涉密文件、偷逃税款等污点穷追猛打;共和党则指控现总统拜登同样私留涉密文件、利用行政权力搞政治迫害等。

一片乌烟瘴气中,美国持续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会失和的恶性循环,整个社会失去自我纠错能力和继续前进动力,以党派划界的“身份政治”加剧社会撕裂,将美国推向政治暴力时代。

△美国《时代》杂志将美利坚合众国称为“政治暴力合众国”

在醉心党争的同时,政客们还片刻不停地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金钱利益。

在外界看来,美国国会是一个“既排外又富有的俱乐部”,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大多数议员都是百万富翁。不只是新冠疫情为政客牟利创造了条件,就连美国一手挑起的乌克兰危机,也在这些“股神”眼里成了“商机”。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去年披露,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最大两家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生产的武器被源源不断地送往乌克兰,而至少有20名美国国会议员或其配偶持有这两家军工企业的股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美国咨询公司盖洛普今年年初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美国国会议员的道德水准在全美18种职业中接近垫底,多达62%的受访者表示美国国会议员的道德水准“非常低”或“低”。

△盖勒普官网民调结果数据图

“美国人从未如此担心民主受到威胁”

两党在几乎所有重大议题上的针锋相对,并不仅仅是在国会山里搞得一地鸡毛,还有更糟糕的后果。

在这种“美式民主”常态下,涉及内政外交、国计民生的重要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难比登天。而卷入党争的联邦和各级政府则效率日益低下,甚至不作为和滥作为。广大美国民众则在政客的“治理实验”中沦为被剥夺了各种权益的小白鼠。

在当下美国,贫富分化、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警察暴力等痼疾愈加严重,人权状况呈现现象级倒退之势。

美联社报道:3月29日“民主峰会”召开当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7名公路巡警和1名护士被控犯下过失杀人罪。该起案件发生于2020年,警方执法期间造成38岁的男子爱德华·布朗斯坦死亡。这是继弗洛伊德事件后,美国发生的第N起“我无法呼吸”的一幕。

对于美国民众急难愁盼的紧要大事,政客们更是只推责不担责。

时至今日,“毒火车”脱轨事故受害者还在苦苦挣扎,明尼苏达州隐瞒了4个月的核电站泄漏事故也仍然迷雾重重……

也难怪,当政客们把心思全用到政治上,谁还关心百姓疾苦?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盖洛普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拜登的支持率自2月以来再度下滑2%,目前只有40%的美国人支持拜登的工作。拜登在经济和外交政策等关键问题上的支持率都有所下降。

△盖勒普官网报道截图

据皮尤中心曾经进行的一项民调的结果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经济学人》杂志更是将美国列为“缺陷民主”。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日前刊文指出,自美国内战以来,人们对美国民主受到的威胁从未像现在这样担心过。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对美式民主的信任正在不断削弱。

△“对话”网站报道:自美国内战以来,人们从未如此担心美国的民主虽然一直在进行中,却受到了威胁。调查趋势表明,人们对民主制度的信任正在削弱。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到袭击,除了直接提醒人们注意政治体系的脆弱性外,还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民主倒退潜力的担忧。

时至今日,人们还记得美国2021年首届所谓“民主峰会”的惨淡和尴尬:20多个受邀国家的代表拒绝出席、线上观众寥寥无几、没有任何正式“成果”。如今,这出美式闹剧又来了续集,但除了徒增笑料之外,估计啥也不会留下。

连保守的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也在评论文章中认为,想要“推进民主”的美国可以采取的最有力的行动实际上恰恰是加强其自身的民主韧性。说到民主,美国自身存在巨大缺陷,又有什么资格对别国的民主指手画脚呢?

文章指出,拜登在2021年1月的就职演讲中承诺,美国将再次“不仅以我们的力量为榜样,而且以我们的榜样为力量”。但现实表明,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文章截图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黄彪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江爱民

监制丨关娟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