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短视频既是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网络流量的一个重要入口,还兼具社交的功能。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31亿,占网民整体的96.5%。这其中,还有大量的未成年人。

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就会容易藏污纳垢、乱象丛生、败坏道德标准,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但有的短视频内容真假难辨、善恶不分、是非不明,有的平台重流量、轻管理,放任导向不良信息传播,严重误导公众,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甚至网络上还诞生了一批主播,衣着暴露、行为挑逗、污言秽语,还有男主播身穿女性蕾丝内衣进行直播,在吸引眼球方面无所不用其极。

不良导向的短视频信息内容,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损人利己、好逸恶劳等挑战人民群众认知底线,错误的金钱观、历史观、民族观误导大众,流量的大规模聚集也使得各类扰乱传播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必须要从快从严从紧。

聚焦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网络治理中的难点瓶颈,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拳整治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其中就包括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在原来“清朗”行动的基础上,以内容治理和制度建设为发力点,用实招、出重拳,从严整治内容导向不良的短视频,着力解决平台审核松、推荐算法不科学、流量分配机制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短视频良性竞争机制。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模糊道德标准的地方,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要在制度层面规范,在技术层面优化,在落实中巩固成果。既要建立治理长效机制,也要针对一些流行的网络平台重拳出击。

同时,平台和内容创作者也不要抱有“擦边”的侥幸心理,应加强主播道德修养,压实平台责任,改善流量算法,培训优质创作者,各方形成合力,让优质内容得到更多流量供给,共同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完)